记者观察
智库视点: 新形势下汽车行业趋势研判与政策建言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我国汽车技术发展的几点认识

  报告主要对两个方面进行讲解,第一个是汽车产业的现状,基于研究提出几个方面的认识;第二个是对未来我国汽车产业技术发展的方向提出几点看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新趋势

  报告从四个方面展开,第一个是结合产业发展的成就大概有七个方面,第二对于未来形势的初步判断,第三是产业发展的机遇,最后是一些对于政策的建议。

中国汽车报社社长辛宁:新时代汽车产业发展的探讨

  现在汽车工业发展处于十三五收官、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发展动能就是科技创新,深化改革激发发展活力,对外开放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以共建共享共智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志新:车电分离模式的发展前景与产业协同建议

  车电分离模式将来会对新能源汽车产生较大影响,可较好解决新能源汽车的四大痛点——成本、续航、充电、安全,提升二手新能源汽车保值率。

高端对话:深化产学研合作,助力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研究员赵昌文:疫情影响下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趋势与对策

  围绕低碳转型方面,从四个方面分析疫情影响下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趋势与对策。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直面新的挑战,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时急需构建与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更好保障中国经济安全,实施拓展经济发展空间,也就是在这样一个复杂背景下,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进入了新的转折期,诸多新的挑战摆在面前,绕不过、躲不掉,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必须勇于面对。

高峰研讨: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政策应对策略

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用户体验出发,推动节能减排

  从用户体验出发专注体系的解决不同场景的智能电动汽车的用户的使用痛点。

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政策调整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新版双积分政策主要对油耗提出的要求,一个是降低能耗,一个是降低电耗,政策调整既带来机遇又面临挑战。

英飞凌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兼汽车电子事业部负责人曹彦飞:半导体助力汽车行业的转型升级

  汽车半导体的整体发展得益于十年汽车整体市场的增长,整体推动产业、部件增长,半导体的技术推动驱动四化的发展。

Ansys汽车团队副总经理蒋俊:未来汽车创新与安全之路

  车的智能化越来越多,随着四化的推进,很多传感器都会在车上装电子电器架构、软件控制。

头脑风暴:政策标准与L3级及以上产品量产的协同之路

头脑风暴:政策标准与L3级及以上产品量产的协同之路

  只有实现外部环境和产品技术的协同发展,才能实现L3及以上自动驾驶产品的量产上路,如何实现政策标准与L3级以上产品量产之间的协同发展、如何使政策标准为自动驾驶保驾护航是重点探讨的内容。

政策标准引领产业变革: 面向2035的新能源汽车新型商业模式变革

蔚来汽车用户运营副总裁魏健: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创新服务体验

  只有拥有技术,核心技术才能真正走的远,才能真正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价值和体验。

中德诺浩汽车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孙勇:新能源汽车推动中国汽车市场经营模式第四次演变

  新能源汽车推动中国汽车市场经营模式第四次演变,主要体现在销售跟服务的分离,以及线上跟线下的结合。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首席专家、中国汽车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斌:新能源汽车商业模式创新探讨

  商业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有产品和服务,第二个是有企业和消费者,有主体和客体。第三个是有价值,同时有交换的过程,所以必须有“三有”才能叫商业模式,新型商业模式能够推动新能源汽车更好的发展。

博泰车联网创始人、董事长应宜伦:新零售、新金融、新保险、新服务、新出行和新营销的六新服务

  博泰会基于新零售、新金融、新保险、新服务、新出行和新营销的六新服务,同时,结合第三代智能汽车的类似于丰田Apollo这样的场景,正在上海深耕,能够构建出一种全新生态。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商用事业部总裁韩伟:把握重卡电动化机遇,构建世界级产业高地

  重卡作为中国汽车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电动化浪潮的到来,给重卡企业带来了产品升级和产业变革的重大历史机遇,并为重卡行业打开了站上产业高地的窗口。

政策标准引领产业变革: 动力电池竞争格局之变

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动力开发副总经理邓承浩:基于整车视角的动力电池技术路线思考

  在2019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已经达到了221万辆,市场渗透率达到了2.5%,累计产销已经突破了700万辆。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2019年我们的销量超过了120万辆,截止到今年6月,新能源汽车的累计销量已经超过450万辆。

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梁锐:中国动力电池产业格局与发展战略

  从2009年开始,中国做十城千辆电动汽车的推广的战略开始,应该说已经差不多过去十年。经过这十年发展,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现在成为国际汽车格局中不可忽视一支力量,去年销售量占据了全球新能源汽车半壁江山。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研究员肖成伟:车用电池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

  汽车产业正进入百年未遇的大变革时代,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正在加速。世界主要汽车强国,像美国、欧盟、德国和日本等这些国家和地区均发布了新能源汽车相关的发展战略和目标。许多国家和地区发布了燃油车禁售的时间表,一些汽车企业发布了传统燃油车停售的时间和相关的停售计划。

捷温全球电子事业部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亚洲区执行董事兼中国区总经理徐辉:电池热管理和电芯连接技术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而电池的最佳工作温度区间一般是在20摄氏度为中心,正负五到十度的狭小窗口,毫无疑问温度因素对于动力电池的性能、寿命安全性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远景AESC执行董事、中国区总裁赵卫军: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发展趋势

  可再生能源技术,特别是在发电侧的可再生能源技术,其实在过去的10年间进步的非常大,这是一个在10年前整个的能源行业,整个的电力行业大家都很难,都难以置信的一个结果。

节能减排标准透视: 以五阶段油耗标准为导向的节能策略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动力总成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吴坚:第五阶段油耗法规的挑战和应对

  随着“十四五”的到来,传统燃油车的全面电气化时代即将来临。作为行业来说,资源共享、技术深度合作、规格化产品序列,合纵连横的研发方式,将会提高国内混合动力的研发能力,提升产品的开发效率。

美国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创始人、执行主任安锋:双积分政策对五阶段油耗标准实施的影响与评估

  主要介绍五个方面内容:中国乘用车发展趋势和现状;乘用车节能管理政策;双积分介绍;双积分对新能源政策和对五阶段油耗政策影响以及相关结论和建议。

上海法雷奥汽车电器系统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易屏华:发电机和48V电机电控发展技术

  发电机效率从20年前的只有40%到现在已经超过70%,甚至能达到80%,在能电转换过程,发电机效率的提高,对节油、排放等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开国:基于五阶段油耗法规的节能汽车技术发展路径

  汽车节能空间很大,法规要求越来越严,从节能角度来讲,路径是多元化,没有一个技术、一个方法、一个总成能解决所有节能的问题,要实现五阶段目标,需要提高混合动力占比,加强技术节能。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动力研究院总经理张晓宇:锤炼技术品牌 打造智能引擎 拥抱动力“混”时代

  油耗法规已经成为全球工业新的挑战,打造核心技术,把技术逐渐品牌化,进而支持品牌向上,这是未来中国品牌必须要走的一条路径。

节能减排标准透视: 打赢蓝天保卫战,提升排放控制水平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二级巡视员兼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关于针对《北京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汽车生产企业和销售商条款的解读

  《北京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已于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李昆生处长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解读。

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副主任尹航:排放标准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以下介绍目前蓝天保卫战的实施情况以及国六标准的实施,并分析排放控制技术的发展方向。

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战略与规划高级总监钟玉伟:国六发动机排放高适应性技术的开发

  介绍国六发动机排放开发所面临的挑战、国六排放高适应性的需求对整个产品开发的影响,以及玉柴在国六发动机排放高适应性方面所做的技术研究。

壳牌亚太区商用车润滑产品应用专家施生乾:商用车润滑节能技术发展

  壳牌对于碳排放这一块也有我们的承诺,我们希望尽我们自己的努力,在2050年前后,能够使公司碳排放减少大约50%。

前沿技术瞭望: “5G+大数据”驱动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

百度车联网事业部总经理 苏坦:构建智能车联AI新基建

  中国汽车行业的红利期已经过去,我们来到了一个全新的十字路口,是继续做以前对的事,还是打破局限迎接5G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这些新技术带来的可能性,已经变成了摆在每个汽车人面前的选择题,汽车的智能化已经成为必然。

华为C-V2X车路协同领域总经理 缪军海:5G车联网的产业与技术展望

  V2X和单车智能之间是有效的互补,可以通过一个异质进行融合,更好促进自动驾驶发展。C-V2X车联网产业发展的最大挑战是运营主体问题,建议国家尽快确立具备全国统一运营能力的实体来作为车联网的运营主体,加速推进V2X上车上路以及生态建设。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城产品数字化中心用户体验中心主任 蔡德暄:5G时代车联网行业新商业模式探讨

  远程驾驶会早于无人驾驶,基于5G的远程驾驶技术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现实。商业模式可能发生一个非常大的变化,收费模式可以变成根据计算能力进行收费,也可以根据云端可以提供的存储空间进行收费。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车联网与智慧交通研究部副主任 葛雨明:新基建下5G车联网发展趋势

  5G不仅可以提供低时延和大带宽,还可以实现广播式的通信技术应用,更适用于车联网领域的应用场景的触发。围绕国家战略布局,在5G和车联网领域可以通过构建基础支撑体系、产业生态体系以及应用服务体系三大体系,助力汽车产业发展。

易车公司高级副总裁 姜安琦 :新基建、新机遇、新玩法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迎来了风口,随着包括5G、大数据中心、充电桩在内的新基建按下快进键,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也正迎来新的机遇。

前沿技术瞭望:氢燃料电池汽车前瞻技术展望

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  権藤憲治:致力于燃料电池技术普及

  在当今氢的发展的黎明期,比起竞争更注重协调,丰田首先以建立伙伴为基础,以开放的姿态面向中国的商用FCV开发。

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国强:氢燃料电池商业化前景展望

  截止到2019年全球累计推广燃料电池汽车2.4万辆,全球加氢站建设呈加速之势。已建成加氢站432座,主要分布在日本北美和欧洲。在2015到2019年这五年中,全球加氢站保有量增加了135%,全球氢能产业发展达到了一个小高潮。

长城控股集团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陈雪松:氢燃料电池汽车研发现状与未来发展

  今年上半年从燃料电池车辆产销来看还是有比较大的下滑,去年同期累计的上半年大致是1400辆左右,今年可能是只有580辆左右,希望能够在下半年新的政策发布明确以后,这个行业在车辆方面的数量会有一个很大的增长。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检测认证事业部副总工程师王芳:燃料电池汽车的测试评价与技术发展研判

  相信在政策的战略引导下,在我们全行业技术人员科技创新持续投入的基础上,我们一定能够通过自身的提升、国内外的交流、技术的引领,来实现对于燃料电池汽车健康、快速的发展。

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瑞: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前瞻技术展望

  氢燃料电池汽车除了清洁高效以外,还具备加氢时间短,低温性能好,续驶里程长等等一系列的特点。是汽车产业高质量持续健康发展非常重要的解决方案之一。

热点专题研讨: 高品质认证拉动消费新升级

途虎养车创始人兼CEO 陈敏:数字化和标准化在汽车后市场中的实践与探索

  未来5-10年,中国零售行业、服务行业的大趋势是数字化和标准化,可以帮助经销商、品牌方、门店在消费者的触达、供应链的管理、资金管理等各方面都有大幅度的提升。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处长 丁兆国:高品质认证助力消费新升级

  通过质量认证的传导反馈作用,可以引导消费和采购,形成有效的市场选择机制,倒逼生产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和产品、服务质量,增加市场有效供给,从而推动消费品质提升和消费结构优化。

SAE International全球车辆标准国际标准资深专家、ISO/TC 204智能交通委员会全球秘书处负责人 关旭: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在先进汽车安全技术的标准化动态

  SAE希望能够推动所有跟出行相关的标准,随着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不断演进,人机工程和人机交互变的越来越重要,SAE将其单独列出来成为一个标准。

中汽研华诚认证(天津)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张宇:质量大数据推动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

  质量管理对于企业的生存发展意义重大,研发过程是企业实施质量管理的重要环节,产品的质量属性,绝大部分是由研发赋予的,研发工作的质量水平直接关系到产品的质量水平。

华胜集团董事长、总裁 周大军:汽车维修服务高品质认证的探索与实践

  汽车独立后市场从2014年开始,走过了近6年时间,仍有很多路要走,国家相关的标准化部门、相关部门,应基于市场需要,重视相关标准体系的构建,进而推动数字化的转型以及行业的新的商业文明的构建。

市场洞察与研判:稳定汽车消费与乘用车市场发展新机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变革与变局——汽车消费的新趋势和新要求

  此次分享的主题是《变革与变局——汽车消费的新趋势和新要求》。这个变革主要指的是消费市场面临的一些变革,而这个变局是在需求出现大变化的情况下,整个汽车产业、汽车市场会面临一个什么样的新格局。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所长董超:建设现代汽车流通体系 全面促进汽车消费

  从六个方面分享建设现代汽车流通体系对汽车消费的促进作用:包括当前我国汽车流通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未来我国汽车流通发展的形势分析等。

吉利汽车集团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2020中国车市呈V字反弹 危机当中存在着巨大的市场机会

  中国车市正在沿着前两年的惯性呈现出下滑的趋势,今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销量呈现出V字反弹这样一个进入回暖的态势。虽然看到中国品牌目前市场份额有所下降,但是我们更应该看到危机当中存在着巨大的市场机会。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韩德鸿:把握汽车智慧化发展的新机遇

  让车成为一个大的移动互联和智能驾驶的一个终端,是我们的挑战,也是我们的机遇。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 董修惠:以创变思维、迈向营销新的时代

  对于如何评判当前的中国乘用车市场,我想总结为两个方面。第一,短期韧性十足;第二,长期趋势向好。

市场洞察与研判:超载超限治理与商用车需求转移

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机动车辆安全研究室主任周文辉:商用车交通安全管理问题和趋势

  从我们研究角度得到一些商用车,尤其是货车存在的一些安全问题,以及我们通过研究梳理的管理思路。内容也是根据主办方要求是两大块,一个是违规商用车的安全治理,主要还是货车,客车问题不是特别突出。再有是它的安全管理制度的优化。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汽车运输研究中心主任周炜:中国道路运输车辆的智能化运用问题

  道路运输是生产经营活动就涉及到车辆工具问题,所以我们这项研究是以车辆为边界,根据我们的业务特点和工作特征,我们更关注于车辆尤其是智能化车辆的推广应用。在这方面的技术路线首先参考了国际上的智能化运用的一些技术,结合中国的国情,形成了整套思路和方案。

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轻型商用车营销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先华:变局中开新局

  随着在国内疫情基本控制,国三淘汰、治超治限以及上半年高速公路免费等多重因素的叠加,国内物流业在快速恢复。今年上半年中国整个轻型货车的销售规模已经突破100万辆,增速在快速的回正。预判全年的规模可能突破200万辆。

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销售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周琪:新时期国内商用车重卡领域的市场需求变化与趋势

  今年年初的新冠疫情对国内经济形成了很大的挑战,反观商用车尤其是重卡领域,作为能源物资运输和基础建设等领域的主力军,行业展现了顽强的生命力与充沛的发展能力。

论坛成果共识发布

202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 成果共识

  经过三天的思想碰撞,形成五大共识。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组委会

地 址:天津市东丽区先锋东路68号

邮 编:300300

电 话:022-84379385

传 真:022-84379351

Copyright © 2020 IFCAID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