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网首页-公告资讯-新产品公告-汽车统计-政策法规-专题分析-研究报告-摩托车统计-汽车新技术

袁智军:汽车节能技术发展规划

2013-09-11 16:22:34 来源: 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组委会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来在这里和大家进行交流,今天交流的主题是节能方面,刚才吴主任也讲了这个会议的主题内容,在这一方面重点和大家谈一谈我们公司在这方面的认识和运用。我们讲到节能,现在通过刚才吴主任也讲到第三阶段要达到百公里5.9升,2020年达到百公里5升,这对企业要求越来越严,从资源、环境、社会、法规、客户方面需求都会推动企业进行在节能、环保以及安全这三大主题的发展。

今天主要讨论的话题重点是节能,从节能的技术路线来看,从发动机的能量损失到传动系统的损失,整个损失过程当中的所耗的能量是非常巨大的,抛开传动系统和附件损失,附件包括电子附件传动正常损耗,发动机的损失是非常大的,现在的比例是达到60%以上,但是数字上和不同的研究机构会有不同的数字,这是定性方面。可以看到发动机的损失和怠速、稳速方面,发动机方面可以占到70%以上,车辆行驶阻力也会达到12.6%以上,所以今天在节能减排方面谈谈发动机和车辆行驶方面的阻力损失。

首先谈一谈车辆行驶方面的阻力损耗。主要在三个方面的一些应用可以降低油耗,一个方面是车辆外形造型,现在企业都希望通过优化的外形造型使车辆的风阻系数达到最优的值,现在基本上的市面上的一些车辆风阻系数在0.25-0.4,好一点的风阻系数比如说跑车达到0.15,在外形设计方面可以通过优化外形设计使风阻系数保持0.25较理想值。

第二就是通过减重方式降低行驶阻力。在这个方面尤其是韩日做得较为突出。我们在对比自己生产的车辆和同类的韩日汽车的整车准备质量方面大概有10%的重量的差距,这个方面一方面通过结构方面的轻量化设计,满足安全的情况下,优化车辆的结构,采取一些新工艺,同样采取更换一些高性能的、高强度的一些材料,包括一些新工艺降低整个车重,这个是行驶阻力的一个很重要的部分。

第三就是使用低滚组的轮胎,现在我们和吉林大学的国永辉院士合作,他正在研究这个项目,这都是降低汽车油耗技术的应用。

在发动机方面我想通过这几个方面的认识来介绍降低油耗技术,刚才看到我们在降低油耗的技术路线方面发动机占据的成份非常大。首先,现在提倡一些小型化的发动机,现在包括政府也提倡在车辆进行小排量发动机方面进行优化,现在包括多缸发动机,像三缸,缩小缸速的发动机的缸数来降低摩擦阻力和油耗,包括采用新的技术,在中质的汽油直喷还有可变气门的生成,通过发动机不同转速的情况下控制气门的升降距离,保证发动机在合适的区间工作的更加充分。

同样在排气方面,以前的排气管都是铸铁结构,现在用不锈钢包括集成一些冷却系统进行降低油耗。早晨论坛的全体会议谈到新能源技术中混合动力是发动机今后发展的一个方向。在汽车小型化发动机的应用前提下,重点我们认为三个方面的技术能够更大程度的降低油耗:第一个就是涡轮增压,涡轮增压这个技术各位专家和媒体还有各位领导都不陌生,它重点就是能够实现汽车小型化,我们现有汽车1.2升的发动机开发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性能可以达到正常的自然吸气1.8升的功率和扭矩。

第二个方面的技术就是直喷,直喷就是优化发动机在缸内的燃烧,包括现在前沿的一些技术,包括稀薄燃烧都是这个方面要研究的。同样在废气排放方面应用双VVT的技术进行降耗。

这就是我们在开发发动机涡轮增压发动机方面用计算机模拟分析的缸内燃烧的曲线图,可能在显示上面这个颜色分布看不出来,但是原理就是通过这个模拟显示使缸内的燃烧更加均匀,这个图下面就是表示燃烧的效率是比较高的。

分析汽油的节能潜力,通过一些研究和实践,认为通过不同技术的应用,不同节能产生的比例是呈现这样一种趋势—最高的就是现在的新能源汽车所倡导的技术也就是油电混合,现在油电混合在政府部门也谈到,现在纯电动车叫新能源,两个方面混合的汽油机或者柴油机叫节能发动机,所以这些就是我们认为通过发动机的小型化、增加可变气门和直喷、稀薄燃烧能达到一定比例的节能效果。

同样研究汽油机的基础上,我们对柴油机进行一些研究,因为我们公司的车辆基本上是属于小排量的汽车,现在国内的小型柴油机的技术仍然是空白,在这个方面我们与上汽集团也有一个小组专门研究柴油机的发展,大家都知道现在柴油机这几项技术都是一个核心技术,尤其是高压供给,这些技术现在已经在国内厂商实现了突破,现在唯一的缺点就是成本很高,同样的一个效率、一样的发动机,柴油机要比汽油机的价格高出一倍以上,但是它的节能也是比汽油机更加可观。另外一个柴油机的弱点就是在后续国家对排放要求日趋严格的情况下,柴油机的后续处理排放技术要求非常严,而且成本也很高。

现在,刚才讲到我们在发动机方面除了汽油机和柴油机方面的研究,我们对混合动力也进行了一些探讨,在自己的两款车型上面做了一个纯电动和油电混合车型。在这些车型方面重点参照了目前市场上几款重点的有代表性的车型进行研究,我就不一一展开了,一个是在油电混合现在专业上所谈到的轻混合、中度混合和纯电动市场上分别有这些车辆。

这是我们自己在研究过程当中所实现开发的成果,刚才我谈到在1.2升发动机上面进行涡轮增压的开发,那么它的一些功效已经达到1.8升的自然吸气的汽油机的功效,同样同时这款发动机可以减少10%以上的燃料消化。在实际应用上面柴油机方面也输出到印度,在五菱红光在印度今年已经上市,我们汽油机的五菱红光在降低油耗方面降低21%以上。

根据以上的技术方面的认识和研究,我们在几个车型上面应用了一些实践,比如说我们在保金630,包括五菱红光这款车型上面用双VVT技术,现在降低了油耗就是达到3%以上,还有在造型方面用在五菱荣光是国内在年度产销都在60万台以上的车型。

刚才谈到我们与吉林大学合作的项目当中,有一个低滚组轮应用,也在保金630上面应用,这个通过实测可以降低3%的油耗,其他的一些车型包括五菱红光的S还有保金新的产品利用电子转向、应用一些怠速起停系统,现在和一些零部件的公司正在进行技术方面探讨,现在已经可以实现将起停技术的成本控制在一千块钱,现在市面上大家传统研究普遍的起停技术成本要达到三千块钱,现在通过与大型的零部件公司合作采取新的技术同样达到效果成本又不会太高。

因为时间有限,以上就是我谈对节能的体会和产品方面应用,总体来讲就是在节能方面一个是车辆的轻量化是节能应该常用的、永久话题,因为车辆的轻量化伴随新技术的应用;第二个方面增压的小型直喷的汽油机发展技术是有效的途径;第三个方面就是现在政府倡导的方面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也是汽车今后节能的主要方向。

今天要和大家交流的内容就讲到这里,有不正确的地方欢迎大家及时指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