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网首页-公告资讯-新产品公告-汽车统计-政策法规-专题分析-研究报告-摩托车统计-汽车新技术

韦睿:可持续发展未来宝马中国正在进行中

2013-09-11 16:23:19 来源: 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谢谢大家邀请我参加这次的论坛,这次的话题是非常重要的话题,我们谈到的今天下午的这部分的发言是技术的升级以及节能减排,我们可以谈到技术改进、节能以及减排,汽车以及发动机,而且我想再继续把这个话题延伸到并不仅仅是与汽车相关的话题,谈到可持续发展的话题,而且以及技术先进性的话题,尤其在我们汽车价值链上技术先进性的话题,同时我们也要考虑到比如说如果顾客有一个汽车的话,我们并不仅仅看他买的汽车是什么样,买了汽车之后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很多时候这些汽车厂商并不问自己我们的顾客是否需要车,或者他们怎么用车,因此其实我的话题可能会更深入一些。

我们知道宝马它有悠久的历史,尤其在创新以及移动性方面有很多的创新举措。我并不是带有很多前瞻性的想法,其实是今天想和大家分享一些信息,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公司,而且出席一个中国的汽车大会,同时我也想关注一些话题,尤其是中国和中国可持续发展相关的一些话题。

首先,我要谈一谈这个幻灯片的话题。可以看到,有一辆汽车,也就是汽车可持续问题,我们用不同的钢材料来优化它们不同的特点,而且我们可以有不同的刚混合在一起减轻它的重量,而且我们可以在这个发动机上做一点文章,使它有很高的动力,而且空阻的动力。在之前的发言当中谈到,如何进行一些优化工作,尤其对传统的燃烧, 99%的车用的都是内燃机,而且我们也谈到电动车,很多车都是内燃机的汽车,所以我现在要谈的还是内燃机的汽车,宝马公司是非常有创新的公司,我们做出了一个决定,要生产出这样一辆新的车型,它是一个概念性的电动车,不是用传统的内燃机,这并不是我们的一种想法,首先我们这个项目是有了I3,我们明年会有I8的项目,有这个项目之后我们是希望能够打造出这样一款电动车,也就是第一代电动车,我们要强调的就是这些碳的技术、空气动力相关的技术,这可能会使我们的汽车价格上扬,因此我们要使它能够进行工业化的生产,能够批量生产这就是我首先要强调的一个话题,而且让我们的汽车更轻量化,性能有很大的提高,同时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在经销商方面也能够让他们更好的进行一些维护保养的工作,还有我们也谈到了它是一个电动车,是整个一个概念是基于电池的电动车,请大家注意一下右边的数据可以看到了它的重量是1195公斤,如果今天早上我们参会的话有一个发言人谈到最新的车它的重量是2000公斤,我们是1195公斤,因此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个很大的电动车,比如说大概有几百公斤的差距不是太大,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这些电池非常重,而且它要进行充电是需要很长的时间,现在宝马对电动车进行测试,大概是有600万公里的测试,而且它的最高时速可以达到每小时150公里,功率达到125千瓦,行驶里程是225,可以在这上面继续加大。

比如说你有iphone或者是三星手机,你的手机电池能够维持多久,可能也就一天,当然不会是一周了,为什么是一天?因为你回家的时候会把它进行充电,车的电池为什么可以保持一个星期?比如一个星期去冲一次电,手机是每天回到家充电,对车也是一样,我们对车的定义其实就是说一天、两天要跑多远,因此就是160公里的一个行驶里程,回家的时候进行充电、工作的时候进行充电,为什么充电?因为电池很重没办法用,所以需要更多的时间进行充电,因此我们谈到所谓的天生的电动车里面,我们有很多的一些考量,从技术的层面来说同时也是从用户的层面、顾客的层面来说来考量,因此我们可以看到这个车要可持续的发展,而且进行不断的优化,并不仅仅是这些方面,同时我们在谈到可持续性的时候要考虑到经销商,经销商比如说有些太阳能、风能,而且经销商进行了很多的水回收方面投资,比如说要投资到一个汽车,它肯定要可持续的,而且能够节能,但是如果它浪费能源,用了过多的能量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因此,我知道我把这个车给我的经销商的时候,经销商肯定认为这是一个节能的车。今天早上有人谈到了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面,大概是有两千辆这样的车,在宝马要对汽车的零部件进行回收,有人说必须要把它扔掉,因为用的是不能用的,或者说是碳纤维,或者碳纤维我们是可以再继续使用的,比如说用在其他的一些物品上。因此,我们所有的车零部件我们都知道可以进行回收,有一些可以持续使用,我们可以看到上海怎么做,我们是用的电池把它放到电池架子上面来给办公室提供电,把它放到三楼的地方,如果有太阳的话电可以进行充电,比如在下午四到五点钟的时候电并不是从电网来的,而是从电池里面来的电,因此这样子可以能够使电是稳定的,减少了我们从电网获得的这些电的使用量。

因此,从经销商以及从零部件循环方面都是非常有益的,从生产方面来说我们在沈阳有一个工厂,有一个铁区的新工厂,优化那儿的热源的使用,而且用热来加热水等等,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像工厂的结构进行了很大的优化,包括进入的一些材料到输出车的流程都进行了优化,降低行驶的里程、减少能源的消耗,还有一个关于可持续方面的问题,我们现在很多车都是如此,我们用所谓的再循环集装箱这些都是BMW的,我们把它们带到工厂去,这些打包的材料又回到原料供应商继续使用,因此可以说我们这些打包的材料也是可以再重新使用的,我想强调的一点就是说如果作为顾客的话,一个顾客买一个可持续的汽车了解的并不仅仅是经销商的信息,也可以了解到这个车报废之后怎么办等等这些更长远的问题。

同时,我们谈到工程的问题,工程的问题也可以对汽车进行一个优化,我们使它能够满足顾客的需求,但是要强调的一点就是说我们在研究方面下了很多的功夫,开发了或者说想要尝试乘用车的计时里程,我们的乘用车是150公里-200公里,对于电动车来说可能会更长一点。我们知道插电式的车可能不太一样,还是强调一点我们更少的充电时间、更轻量化的重量,如果不考虑汽车可持续性的话汽车就一定不是可持续性的。

最后一点谈到了就是从工程生产方面来说,我们对这些零部件进行回收,我们花了很多时间,比如说你去北京的机场要参加会议怎么办?你可以开一辆车从北京到天津来,当然也可以从北京坐高铁,或者打一个车到天津来都可以,或者甚至不需要一辆车,我们认为我们的顾客他们想了解到什么是哪种方式可以从北京最快到天津,而且想要了解到什么是最可持续的方式,比如参会的时候把你的车停下来然后坐火车就不开汽车了,其实我们要优化的这些汽车的发展路线,而且要考虑到多适应的问题,现在要花很多的时间来找停车。

我生活在北京,可能比如说花十分钟的时间找到停车的地,因此你花更多的时间来找停车的时间可能比开车的时间更长一些,如果你找到导航系统就很容易找到停车的地方帮你节省一些能源。

今天早上我们谈到如何真正的来解决北京的交通拥堵问题以及停车难的问题,我想我们能够提供一些及时数据更好了,可以更好考虑到目前的交通状况。其实我们谈到的不仅仅是汽车的问题,而且还谈到服务的问题,这也是我们一个理念,就是可持续发展,所以我的话题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聆听,非常感谢你们,正如我之前谈到,在今天大会上我经常提到人们会谈到的在未来应该怎么怎么样,抱歉我想要给大家展示一下我们做了什么事情,我们应该怎么做,然后未来会是怎样,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