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网首页-公告资讯-新产品公告-汽车统计-政策法规-专题分析-研究报告-摩托车统计-汽车新技术

郭启民:深化再制造试点工作,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2013-09-11 16:32:30 来源: 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循环经济是生产流通和消费环境的再利用,是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的一项重大的战略,是建设生态文明一个重要的途径和基本方式。绿色制造是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一个新型的现代化的制造方式。循环经济理念在制造行业中的一个非常具体的体现,特别是以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为核心的再制造是循环经济中的再利用一个高级形式。再制造也是绿色制造一个具体的内容。大力发展再制造产业是推动绿色低碳循环的建设生态文明的必然要求,应会议的邀请我谈谈关于再制造的几点看法。

第一点,我国再制造产业发展取得了积极的进展,2005年国务院印发了一个关于加快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首次从国家的层面明确提出发展再制造,同年10月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会同6个部门开展了国家循环经济的试点工作,将再制造列入了试点的范围,这标志着我们国家从国家层面开展再制造的实践与探索。7年多来我们国家再制造从理念变成行动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以下方面,再制造的管理初步形成了体系,主要是从法规上政策上和表柜上我们形成了中国特色的读到的一套体系,首先法律上有依据,我们2009年1月1号实施了循环经济的促进法,这个法律明确的指出,国家要支持企业开展企业零部件,机床等产品的再制造,还有轮胎翻新。第二条,管理上有规矩的,2008年我们出台了再制造试点管理办法,确定了一些再制造的定义,再制造的基本原则,同时确定了部分产品要实施授权,还有企业要提交承诺书等等这一系列的规定,这个都是对在某种程度上是划时代的,确定了我们中国特色再制造的管理方式,这是管理上有一套规矩。第三,在政策上有支持。2010年国家发改委和联合11个部委发了一个关于推进再制造产业意见,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再制造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重点领域和主要任务,提高了完善再制造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这是中国第一个再制造列与的产业政策,2005年连续七年来,每年都会安排一定的中央预算的资金对再制造的项目进行支持,特别是上上周,我们和财政部联合出台了再制造以旧换新这个试点实施方案,这个要对交回旧件并购买再制造产品的消费者进行补贴,这项政策是既我们国家出台了以旧换新,还有惠民工程产品政策以来新的一项中国国家的绿色新政,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政策。第四条,在标准上有规范,国家发改委会同工商总局发布的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的标志,我们又和财政部,工信部,质检总局联合印发了再制造单位的质量技术控制规范,这个也是近期发布的一个标准,国标委也已经组织制定了十多项再制造相关的标准,这些标准有的已经发布,有的正在即将进行颁布。

第二点,再制造试点已经初见成效,刚才我说过了,我们05年开展了部分的再制造,当然08年3月份,选择了14家汽车零部件的企业在全国范围开展了再制造试点工作,这个是我们国家再制造的一个开端。经过几年的试点,我们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式公告了两批通过试点验收的再制造的企业和产品的名单,这个在网上都可以查到,2011年底,已经形成了汽车发动机,变速箱等25万台套的再制造能力,产值超过了20个亿,并且在探索旧件的回收,再制造的生产,再制造产品流通体系,以及监管措施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特别今年我们在总结第一批试点基础上,开展了第二批试点工作,扩大了范围,还对农用机械,以及汽车再制造的服务业等等进行了试点,有关的部门也开展了工程机械,基建产品,机床机电装备等试点工作。第三,再制造技术已经初具特色,与其他大多数国家的再制造产业不同,我们国家主要是依托中国特色的先进表面工程发展起来的,他们主要是换件法,我们主要是表面工程,比如说自动化纳米负荷电刷度技术,激光隆福技术已经达到了领先水平,2012年5月发改委批复了机械产品再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要通过这个中心开辟以自主创新为依托,以性能提升为特色的中国再制造产业化的技术道路,中心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再制造处于起步探索阶段,还没有进入初级阶段,这是我们基本的定位和认识,与发达国家相比面临的主要问题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个是再制造作为一个新的理念,还没有被人们广泛的认知,各个方面对发展再制造的重要意义缺乏足够的认识和缺乏充足的信息。第二个,没有形成产业规模,美国1995年就已经达到800多个亿美元了,技术和管理水平比较低。第三,再制造没有被广大的消费者所认知,还没有形成整套的市场。第四,现行的法规某些方面制约了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以及其他再制造方向健康的发展是有制约的。第五,生产流通行为不太规范,因为监管体制没有建立起来,因为我们没有形成市场化的管理机制,这是比较大的几个问题。虽然我们规模不够大,产品不够丰富,另外还存在诸多的问题,但是我们立足国情,借鉴国外的经验和再制造的试点企业以及我们的科研单位,我们的各位专家和企业的同行们,还有兄弟部门经过多年不屑的努力和探索,我们总结了一套中国特色的经验,在这儿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这几年推动发展再制造这个产业的一些经验,所以说我讲第二点,也就是再制造试点工作的经验总结和今后的方向。

经验总结起来有五个坚持。第一,坚持产品质量是再制造的生存的根本。这个坚持对产品质量提比较严格的要求,甚至超过世界任何国家都要严格的要求,刚才说技术标准和质检总局出的技术标准规范,我们就是在世界上首次对再制造提出了做性能实验的要求,这个是国际上没有的,我们对产品的要求比任何国家再制造都要严格的,这个请大家有个清醒的认识,因为中国始终坚持再制造产品,质量不能低于新品,也是我们再制造的创始人徐院士再三强调的一点,保质期也不能低于原有的新品的时间和其他的要求。再制造产业能否有规模关键就是质量,达到了质量,才能以物美价廉的优势赢得消费者的青睐,经过这几年的实践,绝大多数的企业,包括外资企业公司都做到了这一点,也很认同这一点。

第二,坚持明确的再制造的标识。因为循环经济促进法对再制造标识法律责任做了明确的要求,再制造产品标识是开展或者销售再制造的企业所必须遵循的,这是法律责任的要求。更是国外成熟市场普遍所采取的方式,这是履行生产者责任的义务,保护消费者的措施,目前国家对再制造产品的标识没有规定,只是他们可以使用国家标志,但是所有的再制造企业都必须按照法律的要求张贴再制造的标识,国家也正在酝酿和准备对标识做规范性的要求。

第三,坚持对关键零部件的授权。这个我们中国是统一要求的,并不是中国独有的,只有中国进行统一的要求,我们在第二批过程当中,对小部分零部件的要求,但是仍然坚持发动机、变速箱等汽车关键总成授权的要求,关于这个授权使再制造企业获得原生产厂方技术方面的支持,也可以使企业在符合法律条件的前提下,回收旧的可再制造的旧件,更好的销售再制造产品,不仅对企业规范,同时对企业也是支持和保护,有很多企业反对我们授权的要求,但是我们要坚持这一点。

第四,坚持从体系建设入手推动再制造。因为再制造是生产与服务的有机结合,要开展好再制造是一个再制造有生命力,并不是获得了授权,有很多的核心技术,找了核心技术有一定的资本,有土地什么,有技术人员就可以干的一件事情,他一定要做好从旧件的回收再制造工艺到质量检测,产品销售的全过程,全体一个设计,因为现在再制造都很热,很多企业都参与到这个行业来,但是并不是有人就可以干的事情,必须从体系上来设计。完善体系建设是再制造的支撑线,从第一批试点情况来看,所有的产产能都存在过剩的空间,技术非常先进,他们关键就是再制造体系建设,尤其是旧件回收的问题,产品目前缺乏充分的市场,所以一定要从两头入手,前端回收,末端就是销售,从体系这个方面来全面推动再制造的发展。

第五,要坚持在法律法规范围内开展再制造。刚才还很刘会长探讨这个问题,应该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尤其法规有很多的限制,大家都亲身的体验到这一点,包括报废汽车的五大总成继续再用,另外旧汽车零部件禁止进口等等政策,这些政策限制了再制造产业的发展,但是从产业长期健康有序发展的角度来看,这些限制政策有些存在的历史原因和基础,我们在评估风险的前提下,配合相关部门逐步调整相关政策和法规。这一点我给在座的企业和年轻的朋友说一下,政策调整之下,企业必须遵守现有的政策红线,不得违法经营。

下面我就政府和管理部门怎么开展?我讲一下第三点,也就是政府加大力度,全面推进再制造产业健康快速的发展。

今年1月份国务院印发了循环经济的发展战略及行动计划,将再制造作为循环经济的重点工程提出了到2015年的发展目标,国委将作为循环经济的综合管理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有关规定的要求,加快再制造产业的发展,尽快的促进再制造形成较大规模。大概采取这么几个措施。

第一,推进试点示范。我委已经继续加强对再制造试点的支持力度,通过试点探索完善再制造的法律法规,政策机制,标准规范。培育一批再制造的示范企业,同时将切实采取措施,会同财政部有关部门开展以旧换新的工作,加大推广补贴力度,让老百姓都得到实惠,加大对合格再制造产品的推广力度,推广旧件的回收。

第二,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必须依据一定的产业技术为支撑,有助于形成专业化回收,拆解,清洗再制造和公共平台的建设,形成整个的产业链,这样我们可以按照十二五规划纲要和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的精神根据企业集成,产业集聚,园区管理的要求进行再制造,促进再制造产业的集聚发展,已经有两家示范基地比较成熟,准备在十二五期间搞五到10个产业集聚区或者基地。

第三,深化技术创新。积极发挥核心科研机构的作用,加强再制造关键技术的公关,要开展关键适用技术的推广和应用,鼓励企业联合公关,开展有利于再制造的绿色设计,结合中国特色再制造发展的有效模式,总结凝练这些模式,并加大这些模式的推广力度。

第四,完善配套措施,国务院发改委完善再制造发展的产业政策,利用中央预算率的投资支持企业产业化建设的项目,他们发布再制造产品目录后试点时期的建设,最多搞三到四批,不能再多了,如果再多了,这个永远长不大了。这样推向市场,推向产业化,同时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市场监管,切实防止假冒伪劣产品,加强旧的家电产品进出口的检验和检测的管理,因为再制造的质量是生命线,所以假冒伪劣产品是非常值得我们重视的一个问题,特别是中国很多假货的这种环境下,尤其是再制造,再制造不能搞成假冒产品的滋生的资源地。

第五,加大宣传力量,利用新闻媒体对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的宣传,出版再制造知识宣传手册,举办各种论坛,开展再制造产品体验周等活动,提高消费者再制造产品的认识,逐步培育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的市场,9月16号中国贸促会,还有中国经济导报等单位开展再制造北京拉萨行活动,因为我看很多在座媒体的朋友,还有再制造的企业,还有关心再制造的专家,希望你们积极参与这项活动。目的是四个。第一,进行性能实验。第二,进行知识普及。第三,进行公益活动。第四,就是宣传推广,9月16号到30号,从北京到拉萨,新闻测试主要是安装了再制造零部件的汽车都能走青藏高原这条路,世界上任何一条道路都是没有问题的,而且每个点都进行性能目标进行测试。第二个,知识普及,很多人不知道再制造吗,主要是在郑州、拉萨,还有在西宁等等关键的几个点做汽车再制造的知识普及,给孩子们给一些老百姓讲什么是再制造。公益活动再制造产品,包括再制造的磨合,再制造汽车,对西藏比较偏远的地区进行捐赠。第四,宣传推广,宣传生产文明的理念,宣传循环经济的理念,宣传再制造的理念,我们希望进行关注和参与,我说了这么一个事。

今天这个论坛,主要是汽车产业发展论坛,我觉得我们这儿主要是人不多,因为主论坛是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因为国内外知名企业和生产企业都来参会,这个我们非常赞赏,也热情的支持这类的论坛和对话的形式,宣传再制造的理念和技术,推广我们再制造发展的政策,再制造的发展都离不开原产品,包括汽车,原产品生产商的支持,这个非常地重要,借这个机会我想对生产企业,就产品的制造企业提几点建议。四点。

一个,开展面向再制造的绿色设计。因为我们这儿汽车发展论坛,汽车制造商比较多,首先你应该开展面向再制造的这些设计。再制造能否顺利进行,再制造利用率和它的效果怎么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产品的初始设计,也就是说在这个产品设计的时候,能否从结构上从材料上等等方面来考虑未来拆解以及再制造的要求,以及在易损件,小部件上进行通用设计,目前我们很多旧件的再制造率比较低,再制造的成本比较高,很大程度是原产品设计的时候没有考虑到再制造的要求,比如有的发动机拆不下来就得砸,砸坏了就不能用了,但是在欧美国家已经非常重视这个问题,德国已经颁布了叫生态设计法,也叫环境友好设计法,各个大汽车公司早就开展了这个再制造,这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延伸的一个重要的方面,我们正在制定生产的责任延伸,就是从设计阶段对你有要求。

另外,注意到国外汽车的厂商由宣传汽车的性能为特点,用着方便,豪华,奢侈,转向,大力宣传绿色宣传的动向,也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我们国家的企业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我是给大家提第二个建议。

第三个建议,加强与再制造企业的合作,在发达国家的市场,再制造有三种基本的形式,一个就是原厂,包括生产企业我直接去搞再制造,我们在14家试点当中有好几家也是这样的,像一汽,上海汽车集团了,他们直接再制造,第二个是原厂授权再制造。第三,第三方独立搞再制造。第二种方式集合了原生产企业和再制造企业两者的优势,既能发挥旧件的组织能力和专业再制造能力,又能发挥原厂质量的控制能力和品牌效应,特别是效应渠道这个优势,我们要向中国消费者提供性价比比较高的产品,我们希望在座的生产企业一定要关注再制造,包括场外的,加强与再制造企业的合作,国内再制造产业发展离不开这些生产企业的支持,这是我们迫切的需要,也是中国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一个必然的要求。

第三个建议,打造完整的物流体系。旧件回收是关键,这个体系我们可以鼓励专业化的回收单位单独去建立,但是生产企业拥有完整的产品销售服务网络和物流配送体系,将该网络再添加一个旧件的回收,你想回收物流的功能就是对我们国家再制造的发展有很好的努力。

第四个建议,公开产品的维修及再制造的技术信息,因为在发达国家汽车的生产企业,公开自己产品的维修信息是法定的义务,因为欧盟2012年都制定了法规,在汽车的销售、维修、保养、配件供应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规定,特别是提出了用于维修保养的技术信息,诊断设备,工具或者执行环境保护措施必须要培训,也必须向独立的维修商,特别是再制造企业要开放,另外汽车厂商不能限制授权经销商或者维修方从第三方获得原装的备件,不能对他进行限制,并用于车辆的维修和保养,你原来的生产厂家不能提限制,这是他们法律的要求,目前我们国家针对汽车售后维修的政策法规虽然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但是不论从企业责任,还是政策趋势来看,公开产品的维修和公开技术信息是必须要做的事情。目前我们都是跨国大的集团,都是国际大集团,你们应该熟悉在你们国家这些最基本的规则,所以应该负起责任来,这应该立即行动起来,主要公开信息,促进再制造企业的发展。朋友们,中国再制造企业发展需要广泛的学习,借助成功的经验,本次是很好的经验交流平台,我相信你们都会有所收获,并共同促进我们再制造产业的发展壮大,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