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网首页-公告资讯-新产品公告-汽车统计-政策法规-专题分析-研究报告-摩托车统计-汽车新技术

李冬茹:发展绿色制造,促进汽车产业升级

2013-09-11 16:33:37 来源: 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我要讲的第一个方面是汽车产业实施绿色制造的重要性,重要性按理说已经不需要说了,我们还是要简单说一下,汽车制造业已经成了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传统汽车产业也是建立在资源能力大量消耗的基础上,汽车制造与环境的污染,我们国家提出了2020年的减排目标已经作为我们国家在联合国正式的承诺,但是从现在看来工业污染、废气污染对我们环境的影响特别大,在这里头汽车也是在环境污染上,也有一定贡献吧,带引号的贡献,在汽车实施过程中,我们过去就是从50年代发展到90年代,发展到目前,它的制造模式是在不断变化的,比如说50年代的经济生产是这样的方式,到了50年代的敏捷制造,主要是面向不同的类型和规模市场需求来响应,现在到了绿色制造,就是因为上述两种形式部分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产生了一个新的模式叫做绿色制造,它是综合考虑的问题。什么方法可以解决呢,所以在汽车产业里开始绿色制造的研究和应用是必然的趋势。

我想简单说一下,绿色制造体系是有一个框架的,从目标上来看叫资源的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要实现循环就是通过这样的途径,比如说改变概念,加强立法,宣传教育,还有管理途径,技术途径,实现这样的循环,循环过程中,我们这里主要是通过绿色能源,绿色生产过程,绿色产品,最后实现了从材料开始,以及他整个寿命接受到回收整个的循环都实现了绿色制造。

刚才黄总也讲了一下,绿色制造只在产品的功能质量的前提下,综合考虑环境影响和子资源效率的现代制造模式,就是从制造过程,使用过程,回收过程全面考虑绿色制造的生命周期,不论是中国科学院,还是中国工程学会认为未来这一段时间里,特别到2050年我们技术发展的两个趋势,一个智能化,一个就是绿色化,实际上绿色本身就是很好的理念要贯穿在整个生产的各个环节里头,但是现在在现阶段来讲更多的突出绿色制造这样的一个理念,这样在整体各个方面可以考虑它这样一个要求,这是汽车方面的一些东西,那么汽车绿色制造的里头大致分这么几个东西,一个是汽车设计的相关技术,它主要从源头上来考虑这样一个产品的,决定了产品的性能,从设计可以更好的解决产品的经济性和环境问题,特别是我们不光是要节能环保,降噪,还要考虑他的可拆卸性,可利用性,还有回收再利用的过程,是后续做的时候降低成本。

那么绿色设计的主要内容有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生命周期集成信息建模,还有绿色材料。第二个方面,汽车清洁生产及相关技术,包括了四大工艺组成,涉及到了测试过程,所以通过了绿色工艺,绿色加工设备以及环境管理和能效管理来实现资源节约和环境的改善,那么他就需要有技术策略,设备策略和管理策略来形成生产过程的这样一个绿色制造。在回收利用这个环节里头,因为郭处谈到了再制造的环节里头,有一个回收和再制造,还含了很多的技术在里头,比如说首先是先进的拆解工艺,然后是破碎分选,材料的分离,最后是评价技术,形成了一个产品周期。再介绍一下我们绿色制造取得的科研成果,首先绿色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于2009年5月成立,是由国内从事装备制造业绿色制造技术研究,产品研发生产与服务的企业大学,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学会等机构自愿组成的绿色制造技术创新合作组织,设计了几个专业联盟,比如说机械工业节能减排,汽车产品回收利用,机床再制造,家电产品绿色制造技术创新联盟,形成了这个情况。

汽车产品回收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致力于产品回收利用的行业贡献技术的研发和行业成果推广应用,促进汽车产业在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领域的技术进步,2011年成立以后,相继开展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首先在面向回收利用的绿色设计体系里头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比如说可回收性设计这样的东西,从设计包括对禁用物资的管理,还有拆解的相关技术,可利用率等等,还要取得政府部门的授权和认证开展这样一些东西。

第二,构建汽车可回收性设计准则,特别从材料的选择来考虑,还有构建汽车可拆解性的准则,不说了。

第四,进行汽车产品拆解分析,构建汽车的手册,另外建立汽车产品禁用和限用物质的控制流程,考虑到汽车整个产品的节能或者环保这样一些要求吧。再一个构建了回收利用产业技术的路线图。还有中国车用才回收利用的实证技术清单,也是通过回收利用实证的技术做的。还有,报废汽车绿色拆解工艺流程。建立了高效环保的报废汽车绿色拆解生产线,郭处讲到了有的取得了认证和试点在开展工作。研发了废旧塑料中红外识别系统。开发了报废汽车的金属材料识别系统。另外一个十二五期间国家对相关的东西,比如说绿色制造工艺里头,锻造工艺,铸造工艺,还有表面涂附技术,零件的制造以及再制造拆解回收利用,还有逆向物流等等,以及绿色制造的相关标准数据库都给予了一定支持。还从2011年起,绿色联盟成员单位之一,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设立了绿色制造科学技术进步奖,每年评选出在这个领域的一二三奖。

未来发展的机遇和建议。2020年我国报废汽车回收利用产业规模预计要有1365万辆。到了2020年,会形成我们国家汽车产业回收利用的体系,包括整车制造商,车辆的维修以及修理厂的模式,形成整个一个回收体系。目前存在的问题,有这么几样。一个是法规不太全,让企业的内部动力不大,外埠压力很大,刚才也谈到了,发动机汽车的五大动力总成的法规政策的限制,也是制约我们发动机再制造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特别是汽车再制造的发展。第二,相关理论和方法,系统化不强,深度不够,缺乏这样一些研究。第三,产学研体系研究还不够完整,科研成果转化的比较慢。第四,绿色制造的工艺和设备开发比较落后,缺少自主知识产权,尽管我们给予了一定的支持,但是总体来看还是比较落后。另外相关的基础的设计工具和我们支撑他设计发展的数据库也不具备。

最后,政策建议有这么几条,一个继续开展汽车产业回收利用的相关政策法规的研究,完善实施细则和技术发展,标准体系的建设。第二,通过汽车产业回收利用战略联盟组织技术的研究,推动以企业为主题的汽车产业技术利用,通过一系列产业化示范的实施,提高循环经济利用的水平,拓宽科技多元化的渠道,培养和吸引在这个领域里的高层次的人才,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