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网首页-公告资讯-新产品公告-汽车统计-政策法规-专题分析-研究报告-摩托车统计-汽车新技术

张小虞:汽车工业要为生态文明建设做贡献

2013-09-12 12:38:13 来源: 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2013年9月6日~9月8日,以“责任与未来”为年度主题的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召开。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在领袖峰会上做重要报告。

结合十八大,在第八个章节提到的生态文明建设,来深刻的反思和考虑汽车工业如何承担社会责任,如何完成责任,才能够实现美好的未来。

一个是理所当然的要为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第二个是面对当前社会上方方面面的舆论,我们要理直气壮的为产业的发展,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理所当然和理直气壮。

下面我作为联合会的成员来给大家讨论问题,我想首先介绍一下和通报今年1-7月份整个基建工业的情况,因为汽车工业占领整个机械工业的30%的权重,今年在中央的指导下面,主营业务收入完成了11万亿,比去年同期增长12.4%,相对应的汽车产业完成3.4万亿,比去年同期增长15%。整个基建工业完成七千亿,比去年增长12.3%;汽车工业2770亿,比去年同期增长19.7%,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基建行业、汽车行业都起到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支柱作用。全国的GDP增长7.6%,整个工业增速是9.3%,我们应该起到了支柱性作用,而且起到了保增长的作用,而且产业结构正在很好的进行调整,这是我跟大家简单通报的情况。

比较一下就知道我们对整个工业的权重,对整个国民经济的拉动权重的责任。下面我想过去老一代同志都知道,我们讲话、作报告都要引用一些语录,但是十八大所提出的生态文明的建设,对汽车工业的永续发展起到了纲领性的作用,大家重温两段。在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人们的福祉,关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的缺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融入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不是持续发展,而是永续发展。

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都要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为人民创造美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的生态安全作出贡献,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新时代。

十六大提出的三位一体,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十七大增加了社会建设,十八大专门的章节增加了生态文明建设。那么最近我看到习主席关于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的经济工作中,讲了一句非常重要,对于关乎生存的一句话,生态环境接近承载的极限,这是在十八个报告里面讲话几个段落。

在十八大报告辅导工作中间有这样几个更深刻的描述,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文明的高级形态,人类社会经历了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工业文明是人类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阶段,历时了几百年,对自然的损害、伤害很多方面难以修复,生态文明是工业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超越工业文明的新型文明,是对工业文明带来的严重生态安全进行深刻反思基础上逐步形成和正在积极推动的一种文明形态,是人与自然和谐社会的形态。

在这个辅导的读本里面,引用了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的一句话,讲的非常深刻,“不能不要过分陶醉于人类对自然的胜利,对于每一个这样的胜利,自然都会对我们进行报复”。

学习了十八大的报告,我们应该深刻的反思汽车工业,到底中国的汽车工业为社会、为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发展作出了哪些正能量或者负能量?只有充分认识面临的形势,汽车工业不只是要持续的发展,而是才能永续的发展,才能真正的为生态文明的建设,为整个社会经济发展永续发展应该有的贡献。

下面只讲一些简单的数字,跟大家一起提出这些问题。从第七个五年计划,1986年中央第一次在经济社会发展纲要中明确提出,汽车工业是重要的支柱产业,三十年快过去了,1994年颁布了第一个产业政策,2004年颁布第二个产业政策,2009年颁布了汽车工业调整振兴规划,在2000年第十个五年规划鼓励轿车进入家庭,这些都是引起汽车工业巨大变化、推动性的政策,或者叫做正能量。这种情况下,汽车产业应该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这个地位没有改变,而且越来越显现,越来越巩固。

我们每创造一块钱的产值,大概可以拉动国民经济其他产业2.64元的产值,汽车工业五万亿的产值,实际上带动6万亿的其他产业的产值。我们整个的权重占整个工业的5.85%,占整个基建工业的30%。我们增加值占GDP的比例,按照去年的计算占1.56%,直接就业的员工从过去的200万、300万现在达到了超过400万。那么创造和带动的税收,应该讲超过了一万亿,直接和带动税收,像消费税、购置税、相应的加在汽车行业本身直接创造税收之外形成的税收。

我记得2010年的时候,当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大概整个税收比例在10%左右,那么对于稳定物价,扩大就业都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想这就是我们已经完成比较好的社会责任。

但是另外一个方向,在辅导报告里面也谈到一句话,国外的工业文明几百年成就或者带来的问题,被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几十年就压缩了,形成了对整个社会、整个生态文明的影响。汽车工业大家印象很深,我们快速发展新世纪的十年,我们产量从200万辆,到今天的两千万辆,短短十多年时间我们增长了十倍,我们保有量在这个期间,我们的保有量已经接近一个亿,我们现在有两千多万辆汽车淘汰报废了,这些淘汰的去哪了?是不是得到很好的处理?

我们的填埋物占多大的比例?最近看到一个消息,废旧轮胎太多,烧了轮胎引起火灾。欧洲到2015年对废旧汽车报废填埋物严格法规不能超过5%,就是95%必须都要利用好。过去两千多万辆汽车到哪去了,是不是真正实现了循环经济?是不是又带来了祸害,这个都是值得继续讨论的。我拿到一个数字,我们应该报废的数量远远没有达到,这个地方汽车工业应该有自己的责任。

我记得十八年前参加法兰克福汽车展,他们有一个展示,就是把废旧保险杠现场制造成喝水的杯子,就是这个材料可以充分利用,不仅拿做一般的玩具,而且可以拿起来喝水。大家知道德国环保标准非常严格,现在也了解了一下废旧的处理,最难处理是夹层的玻璃,几乎是全部填埋,填埋之后一百年、二百年不会降解,从这个意义上讲,从汽车消耗上讲,按照2010年的数字,每年消耗3500万吨钢材,200多万吨线材,200万吨橡胶,100多万吨玻璃,按照标准煤计算,我们要消耗1380万吨标准煤,包括从电折算过来的。我们消耗50%的石油资源,我们的排放物不算二氧化碳,二氧化碳算温室气体,我们的排放物不管谁怎么结算?怎么分担,大概有害气体的排放物大概在20%左右。这个就是汽车产业发展作出贡献同时带来的问题,必须面对这样的问题。不管是交通的拥堵,还是PM2.5,还是其他的有害气体,还是肺癌怎么造成的也好,汽车工业都要认认真真分析,我们所承担的责任这才叫实实在在的社会责任。

最后我想,我们的责任是重大的,不管从满足物质生活的需要,从就业、税收、创汇来讲,生态文明的建设任务是艰巨的,只有实现本身的业务,才能有未来的前景美好的汽车工业。

十六大报告最后一句话,共同创造我们幸福生活和美好的未来,十七大最后一句话,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努力奋斗,十八大最后一句话提的更高了,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大概四年前,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总书记讲过一句话,科技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让老百姓吃的更安全,行的更便捷,住的更舒适,身心更健康、生活才能更幸福,所以我回想起世博会的时候,他们组委会专门安排我参观了汽车馆,也是上汽集团和通用公司共同创办的,讲的未来的汽车。他们讲完了一定让我说一句心里话,当时的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我加了一句话,汽车让城市美好,城市就会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我想这既是我们汽车的责任,也是我们未来的美好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