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铁:2022年汽车产业存六大结构性机会

  2021年,我国汽车产业显示出了极强的发展韧性,克服了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挑战,终结了连续3年的销量下跌,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深入研究国内外产业环境,洞悉2022年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有利于汽车企业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顺应趋势、赢得主动。
 
  在宏观层面,2022年汽车产业的国际、国内环境面临更多未知变量。从国际环境看,世界银行等多家权威机构预测2022年经济增速将放缓,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较之前预测值下调0.5个百分点,美元明确退出货币宽松并进入加息缩表周期,全球供应链问题并未得到根本缓解。从国内环境看,我国2021年四季度GDP增速降至4.0%;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指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在微观层面,汽车企业“新四化”转型进入深水区,叠加“双碳”目标影响,我国汽车企业电动化、智能化内生发展动力提升,注重用户体验的新品牌、新车型层出不穷,供给端持续发力,有利于刺激终端消费需求。同时,汽车经销商库存系数作为领先指标,其2021年12月数值为1.43,低于警戒线以下,表明市场需求侧仍维持较良好的景气度。
 
  在政策层面,整体来看不会出台大规模的刺激汽车消费政策,将重点推动汽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政策聚焦于破除汽车流通限制、改善基础设施等方向发力。新能源汽车补贴继续退坡,并且明确了退出时间节点,给予行业稳定的发展预期。政府部门对汽车企业的合规管理趋严,排放监管、超载超限、网络安全、数据安全是合规管理的重点方向。
 
  基于对宏观、微观和政策层面的综合分析,2022年我国汽车产业将呈现六大趋势。
 
  一是总量微增,出口可期。
 
  中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信科”)基于报废量扰动因子的预测模型显示,2022年我国汽车报废量扰动因子影响值将为9.32%,接近9.90%的景气均值,这预示着汽车销量并不会明显增长,全年销量预计达到约2680万辆,较2021年小幅增长2%;2024年,报废量扰动因子影响值为11.03%,明显高于景气均值,届时中国汽车销量会迎来新一轮景气周期。
 
  2022年,国外经济继续复苏,叠加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实施及我国稳外贸的政策推动,对我国汽车出口构成较大利好。我国汽车高性价比优势凸显,海外市场竞争力提升,预计2022年我国汽车出口将达到约300万辆,同比增幅约50%,海外市场成为我国汽车企业重要的增量目标市场。
 
  二是企业竞争进入2.0时代。
 
  《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明确指出,自2022年1月1日起,我国正式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内外资汽车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同台竞争。自2018年持续3年汽车销量下滑以来,既有众泰、力帆、华晨等自主车企在存量市场博弈下逐渐失去竞争优势被市场淘汰;也有铃木、雷诺等外资车企退出。在新规则、新格局、新目标(“双碳”目标)下,汽车企业竞争进入2.0时代。
 
  国内汽车企业“马太效应”显现,仅仅具有产品力优势已经不足以赢得新格局下的竞争,必须在供应链、研发、制造、营销、服务、新模式等领域全方位发力,构建体系优势的企业才能赢得市场主动。
 
  三是跨界技术深度融合。
 
  智能电动汽车的能源动力系统、驾驶操控系统、驾乘系统正在加速变革,汽车作为高新技术集成平台的性质凸显。在这个过程中,技术融合创新将发挥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2022年,将有更多跨界企业在汽车行业崭露头角,带来新一轮造车热潮。本轮跨界造车将呈现纵向专业水平高、横向资源整合能力强的特点。
 
  一方面,以小米、华为、百度等企业为代表的ICT(信息与通信技术)巨头在V2X、软件、大数据、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领域具有技术优势,专业化的系统解决方案将加速汽车行业的智能化进程。另一方面,美的、创维等工业领域的头部企业借助自身的供应链优势,加大对驱动电机、电控系统、压缩机、ADAS传感器等核心零部件的研发与制造投入,希望依靠自身的资源整合能力,进一步降低核心零部件成本,打造产品的核心卖点,将以强有力的供货能力在汽车行业立足。
 
  总体来看,随着更多跨界企业入局,相关行业的先进经验可以在汽车行业进行快速复制,也将进一步提升汽车行业的技术先进性与供应链韧性。
 
  四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维持高景气度。
 
  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达到352.1万辆,市场渗透率达到13.4%,市场规模连续7年居世界首位,新能源车市逐渐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
 
  根据中汽信科研究,续驶里程低于300km的A00级乘用车、售价在18万元以上的BEV(纯电动汽车)以及所有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车型的补贴金额与车辆售价之比已经低于5%,这些车型已进入到市场驱动发展阶段。
 
  同时,我国购车用户观念已经发生转变,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大幅提升,尤其是年轻群体更加注重绿色、便捷、高品质的出行体验,新能源汽车相比传统燃油车更容易受到年轻人的青睐。主流整车企业加速新能源战略转型,加大新能源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投入,各类型的产品纷纷上市,满足各类消费群体的用车需求。
 
  此外,企业也更加注重提升用户体验,车电分离、终身质保、保价回购等服务的推出,很大程度上打消了消费者的购车顾虑。借助良好的产业基础、旺盛的市场需求,并在“双碳”发展目标、“双积分”管理政策的引领下,2022年新能源汽车产业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全年销量有望突破500万辆。
 
  五是L2级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渗透率提升。
 
  智能网联将是产品赋能的关键要素,2022年L2级别自动驾驶渗透率将超过25%,导航辅助驾驶是主流升级功能,已有部分企业实现该功能量产,预计2022年将有更多企业推进该功能落地。
 
  高等级自动驾驶主要集中在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场景,2021年11月25日,北京正式开放国内首个以政策许可形式明确的Robotaxi商业化试点,Robotaxi运营企业可通过市场化定价机制向乘客开启收费服务,从测试示范迈向商业化。座舱智能化发展势头加快,10万元价位是智能座舱渗透率的“分水岭”,10万元以下车型智能座舱渗透率仅为25.4%,而对于10万~15万元车型的渗透率高达57.9%。
 
  从产品技术来看,人机交互是智能座舱核心,HUD(抬头显示器)、人脸识别有望在2022年实现规模化应用。从产业层面来看,底层操作系统、地图、Tier0.5供应商属于新兴业务,将成为未来竞争的焦点。
 
  六是政策红利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跨越式发展。
 
  2021年8月以来,财政部等五部委发布了两批共五大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以奖代补推广正式铺开。在“双碳”目标下,我国已经制订氢能利用的顶层设计,2022年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将进入密集的政策红利驱动发展阶段。
 
  在示范应用新政引领下,将快速破除阻碍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大规模商业化推广的各种瓶颈,氢燃料电池汽车将在港口、工业园区、城市物流等重点应用场景下实现重大突破。例如,部分城市群氢气供应短缺的问题将通过加大绿氢制备、提升储运效率、扩大加氢站建设规模等方式解决。
 
  同时,氢燃料电池核心技术的国产化进程也将大大提速,尤其是电堆、膜电极、双极板、空压机等核心零部件将在未来2~3年内实现完全国产化替代,从而大幅降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生产成本。氢燃料电池汽车销量也将在2022年实现跨越式提升,预计全年销量有望突破7000辆,为2035年实现百万辆发展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最后也应深刻认识到,我国汽车产业正处在由数量驱动向质量和效益驱动转变的关键时期,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亟待解决,产业发展形势也更加复杂。进入新阶段,面临新挑战,企业应以新思路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求变,顺应变革。
 
   来源:中国汽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