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网首页-公告资讯-新产品公告-汽车统计-政策法规-专题分析-研究报告-摩托车统计-汽车新技术

吴绍明:实施品牌战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推动汽车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2013-09-11 11:12:57 来源: 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为什么一定讲品牌呢?咱们都去过德国,马上法兰克福要开展会了,看德国各个城市发展史,二战之后好多城市,只有海德堡之外,几乎夷为平地了,夷为平地了能够发展这么快,可持续发展这么好,甚至金融危机的时候,德国在欧洲还是一枝独秀。

总结起来对于企业来讲,要想可持续发展应该有什么,就是企业废了,我们应该有什么?德国的品牌在战后几乎没有新的品牌,都是老品牌。所以品牌的积累在用户心目中的地位,特别是品牌背后的支撑、软支撑是可持续的。

所以说今天主要是跟大家报告两个方面,第一是把一汽从2010年以来新一轮的品牌战略跟大家报告一下,第二方面谈一下个人的体会。

从2010年开始,一汽作为转折点,从制造产品向精英品牌转变。每个企业历史发展阶段不一样,有的企业没到历史阶段,有的企业不是经营品牌,也是不段提升品牌。

上次上海的时候我亲身讲过这个题目,我是从微增长的时候讲的,就是这几年微增长,品牌好的再怎么微增长仍然是高增长,所以品牌对于一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太重要了。

2010年4月份车展上一汽发布全新品牌战略,当时董事长阐述了品牌战术核心和未来规划,同时把一汽整个企业内涵进行了发布,发布品质技术创新,可以这么说,一个品牌对于中国品牌,今年就是用国家的概念提出来,中国品牌要想打造得从品质开始,让技术有竞争优势。

大家首先想到都是技术创新,但是当时提对来,对于一汽发展60年的老国企来讲,对于一汽的品质创新、管理创新内涵更高。

所以说我们叫品质承载责任,这个对客户的责任,创新引领未来,所以当时我们是把这个内涵,下面的图里面,把一汽品牌,各式各样的最后就是变成三把伞,中国一汽商用车LOGO都是一汽鹰,中国一汽的乘用车LOGO是徽章,接下来就是红旗。中国从企业品牌。从“十二五”规划的时候,发展原则是以市场为导向,以品牌为统领,以产品为主线,以体系为支撑,以效益为核心,最后可持续发展,包括品牌提升都是为了提升整个产品的附加值。2011年我们发布了技术品牌,我们叫做蓝图战略。这是在上海2001年发布的,未来汽车发展技术是什么,其中低碳、节能、环保怎么去实现,从技术上支撑一汽的品牌战略,这里面是给大家回顾一环扣一环,技术创造优势,怎么去创造,在战略上定义为蓝图战略。一个是传统节能,第二个是新能源。

所以说在传统节能上,我们从动力高效,从轻量化、从低组整车、智能控制,能够想到,能够解决的都得做工作,不单单是动力,这几年走过来,我们“十二五”是第三年了,传统节能上我们的潜力非常大,而且我的一个观点,不把传统车做好,新能源车做不好。

作为整车厂来讲,从技术管理学角度是四大管理,第一是能源管理,怎么高效,第二是热管理,只要有能源交换,就有热产生。第三是安全管理,安全管理,车必须安全,安全是首要的。新能源担心就麻烦了,一定要在安全上得安心。最后一个管理是舒适型管理。

在新能源汽车上我们坚持技术上可能,这个是发展原则,经济上可行,环境上可容,这几个字记住可能,但是技术上不好实现,另外经济上不可行,总靠国家补贴,对一个企业来讲不叫经验可行。一定要能找到特斯拉,很多能走出经济可行,不单单是技术上的问题,包括整个模式上的问题,无论是经营模式,还是营销模式都需要实现整个价值链。

环境上可容,新能源本身就是为了环境,主要就是环境的支撑,咱就说特斯拉卖到中国来,然后去哪充电?这个后续服务都得跟上,所以这个原则是一步步的往下做。我们也认为也是科技发展一方面,我们也都在做。

大家对一汽期望值比较高,觉得我们比较慢,但是我们按照这几个原则做,但是在电动车示范城市里面有长春,长春当时选一个很重要的是北方一个城市,我们锂电池的低温特性大家都知道,长春不行了。一试验从十度几个小时到现在做到二十度几个小时,长春去年冷的时候零下30度,这个就得靠保温和加热,这个又废电,老百姓没有车库,所以公共用车有车库还行,但是吃饭几个小时出来开不了也不行,这个电池低温性,高温性也不行,还得靠冷却,简单回顾一下2011年。

到了2012年,我们在北京钓鱼台发布了红旗品牌战略,红旗这个品牌作为高端品牌,单独进行了发布,包括红旗的整个品牌内涵,包括红旗的下一步发展,这次问我也有品牌发展规律,肯定是一步一步系列化。

就像奔驰一样,奔驰高端A级什么时候才开始做?我们今年新的一轮品牌规划这里不展开了。

我们红旗的整个内涵就是大气、尊贵、经典,作为国车的大气风范,可能从4月底开始,咱们接待外宾都开始使用L5。不单单是对红旗,所以尊贵经典怎么样传承品牌基因,引领国际化发展,这个是引领中国品牌的发展,后续的车型也在做。

包括后续的服务,我们承诺四年十万公里,这个是国内第一家,这个是红旗品牌战略。

同时在2012年要支撑整个品牌战略,我们当时是讨论的时候,本来品牌、技术、创新服务,要想把服务作为支撑品质技术创新来解决,所以把品牌战略里的服务品牌叫做全品质关爱。

首先已经有品质了,通过服务也要把品质体现出来。当时提出来全品质关爱,无论何时何地何事,中国一汽将以专业化的高品质服务,细致入微的个性化关爱满足客户需求,践行品牌承诺。

全品质关爱,“全”字,我们整个体系支撑,不是说光靠服务人员,整个的服务品牌打造也是一步一个台阶。

这几年一直做的工作就是渠道,包括整个标识都在做,红旗是起步从展示店开始做的。服务每个展示店和服务铺到哪,我们红旗走到哪。我们投放只有九个省,每个月的量是有节奏的铺,而不是全敞开的。这把一汽品牌战略整个情况简单回顾一下。

下面我谈三点认识,第一就是经营品牌一定从市场、客户,特别是从客户价值,满足了客户价值,对客户提升了价值,才能最终获得市场的认可。

从客户的认知到认同,最后才能认可,所以怎么样第一步认知你,第二就是认同你,第三步就是认可你。这样你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最后才能忠诚。我们提出来千标准、万标准、客户满意是标准。

第二就是经营品牌,一定要持之以恒,长期打造是经营品牌的必然过程。耐的住寂寞,耐的住大家的不理解,而且不断的积累,不断的投入,老百姓讲你着急不得,一定把事想好、算好才能干好。想明白了、算明白了才能干明白了。

我记得20年以前大家不理解,要想企业可持续发展岂止20年。经营品牌要全岗位、全过程、全体系的保证。不是说靠一款车,靠一个环节,而是靠意识,我体会就这么三点,面向未来确实对汽车来讲,对于企业来讲,我们挑战很多,挑战也很大,但是挑战和机遇永远是并存的,只要我们面对挑战、能够认识挑战,一定能够找着我们的发展机遇。

品质承载责任,技术创造优势,创新引领未来,一汽在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