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网首页-公告资讯-新产品公告-汽车统计-政策法规-专题分析-研究报告-摩托车统计-汽车新技术

张宝林:勇担重任,实施自主品牌提升战略

2013-09-11 13:05:14 来源: 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第一,长安汽车当前的经营情况。今年以来,长安汽车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着力技术领先、品牌提升和品牌塑造,大力提升产生的竞争力,生产经营保持了快速、稳定的增长势头,取得了较好的业绩。

1、增长速度高与汽车行业,1-8月份,长安汽车产销同比增长20.7%,高于行业增速9个百分点,累计产销连续8个月高于行业增速,这表明长安汽车结构调整成果开始逐步显现。

2、自主轿车实现了强势增长,今年以来,我们在长安逸动、睿骋等产品强力拉动下,长安自主品牌轿车快速增长,半年就卖了去年全年的量。1-8月份产销同比增长达到81%,高于行业增速62.6个百分点。比如在北京摇号的情况下,1到6月份的上户情况看,长安自主轿车在北京地区的自主品牌份额占到了19.4%,排行第一,这也表明我们长安自主轿车的产品竞争力当前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3、长安福特进入高速增长期,1-8月份同比增长90.6%,首款SUV翼虎也是供不应求,福克斯成为中级车的新典范。

4、自主创新能力还在不断提升,我们的自主中级车睿骋上市以来深受市场欢迎,特别是在实验中心的碰撞中,我们力压多款进口车和合资车型,刷新中国品牌安全碰撞的得分记录,表明中国品牌的安全性已经达到了合资品牌的水平。这款车就在我们的会场外面,我们也做了一些展示。最近在“感知中国•穿越新丝绸之路—渝新欧国际铁路媒体特别行动”中,长安睿骋也凭借着它优良的品质,向欧亚各国展示了中国品牌的实力,获得了很好的评价。5天以后,9月12日,长安汽车将再次带领长安睿骋、逸动、致尚XT、CS95、CS75等六款车型参加法兰克福的车展,再次向世界展示中国汽车品牌的魅力。

第二,我们如何看待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现状。今年恰逢中国汽车工业的甲子之年,也是中国汽车产销突破2千万,再创全球汽车市场的高度的年份。俗话说一个甲子是一个新的起点,经过六十年的发展,我国汽车工业实现了长足进步,特别是近十年的发展,中国品牌已显现出不断发展的一系列新的特征。

1、我们认为一是中国品牌在激烈竞争中不断成长,全球跨国企业都在中国布局,国内现在合资整车企业超过33家,跨国企业在中国投资建厂、扩大产能,产品谱系向下延伸。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竞争最激烈、品牌最多的市场。与此同时,中国品牌在激烈竞争中,我们认为虽然困难,但是还是在迅速成长。

2、中国品牌在核心技术领域也在不断突破,经过引进消化吸收以及十多年的潜心钻研,自主技术和经验得到了不断积累,技术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在不断提升,特别是近几年,我国各大自主品牌企业纷纷加大在技术新车型、核心零部件等领域的研发力度。从研发投入来看,以我们长安为例,研发支出占收入比重也是超过了国际同行5%的平均水平。自主品牌研发投入的增加也换来了技术实力的进步。

过去,在我们相对薄弱的一些领域,比如动力总成领域,原先只有合资企业品牌才可以使用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和自动变速箱等等技术,已经广泛的运用到了自主品牌,并且动力的参数也不亚于合资产品同级别车的水平。

3、中国品牌形象也在不断提升,当前中国企业都在进行战略转型,加强品牌建设、品牌溢价能力不断增强,自主品牌不再是低质、低价的代名词。各个企业都推出了一批优秀的产品,自主品牌向上突破的基础我们认为也在逐步形成。自主品牌在十万元以上的市场占有率从2011年的7.5%上升到了今年上半年的10.7%。近年来,长安汽车品牌价值也大幅度提升,并且进入了胡润品牌榜,被认为最具增长价值的品牌。

前不久,万钢副主席和苗圩部长参加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峰会,对汽车强国战略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了力争到2030年左右,建成汽车强国的宏伟目标,因此我们认为汽车行业的责任现在比过去更加巨大和紧迫。实现汽车强国梦进而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我们认为现在就是要靠我们的政府、企业、行业、媒体集中力量、集中资源,一心一意的把自主品牌发展好。

第三,实施长安自主品牌提升战略,品牌的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这需要我们脚踏实地不断努力,为此长安汽车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实施自主品牌的提升战略:

一、坚定不移的推进自主创新、大力实施技术提升战略。持续加大科技投入,我们每年把收入的5%都投入到研发当中,把握并且紧跟全球技术趋势,打造中国最强大,并且持续领先的研发实力。深化技术研发层次,加强未来三到五年产品技术,五到十年的先期技术,十到二十年的基础技术研究。整车方面将造型、安全、智能互联等打造成为长安领先技术的标签。在动力方面坚持汽油机增压小型化,我们也非常关注柴油机的技术路线。在节能和新能源领域当中,长安汽车这几年也多有建树。以油耗的法规为导向,应用高效制动能量回收、混合动力、纯电动等技术全面满足国家排放法规的要求。按照平台化、通用化、家族化逐步形成长安的技术DNA,降低技术研发成本,提高研发效率。

二、全力确保质量领先,大力实施质量提升战略。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打造质量先导型企业。深入对标,我们通过全面学习对标一流企业的质量和制造管理方法,构建全方位、全员、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体系。推进精致工程,做精、做强、做优产品细节,不断提升品质感,严格质量管理,坚持定期曝光,坚持执行一票否决,质量叫停、质量红黑榜等比较好的管理方法。

三、不断创造客户价值,大力实施服务提升战略。坚持亲情、感动、快捷的理念,围绕客户体验推进服务转型,创造客户价值,竭诚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坚持产品与信息化结合,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不断挖掘汽车服务市场,壮大汽车产业集群。同时,坚持客户关系管理,提高渠道运营能力,积极开拓汽车后市场。以新三包法规实施为契机,进一步整合企业资源,提高市场反应速度,努力打造差异化的主动服务模式,并且开启服务启程的新时代。

四、完善管理体系,大力实施管理提升战略。优化组织体系与构架,打造世界一流员工队伍,实施人力资源领先,推进企业向客户导向型组织转型。持续推进管理标准化、专业化、数字化、细致化,不断提升组织效率、决策效率和业务运行效率,深入开展管理提升和效率倍增工程。我们提出,用三年时间使我们目前管理效率提高50%以上。运用IT技术搭建研发、营销、制造、采购等数字化平台,推动管理模式变革,打造智慧长安,建成国内领先且不断创新的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