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网首页-公告资讯-新产品公告-汽车统计-政策法规-专题分析-研究报告-摩托车统计-汽车新技术

宋云昌:产业携手承载梦想,共同履责延续未来

2013-09-11 13:17:09 来源: 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但汽车产品的使用和能源、环境、交通矛盾日益突出,使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挑战。2012年年末以来,中国北方地区发生了持续时间最长、历史上最大的雾霾天气,对于发生这些天气的原因,刚才张国宝主任已经从专业角度给出了解释。但目前从舆论指向来看,雾霾发生的主要原因在一定程度上归咎于汽车尾气的排放。

当然,与汽车行业紧密相关的燃油质量相关,我们也要尽到我们自己的责任。不是说机动车的排放降低了就等于解决了大气污染的问题,但汽车尾气排放已经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未来也会影响到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这就意味着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两大支柱产业,汽车和石化产业不仅肩负着重要的发展责任,更需要承担对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需要我们两个行业经常坐下来不断沟通、分享信息、相互理解、共同研究解决办法。

主要介绍中国石化所做的一些工作,以及应对当前挑战的一些思考。

第一,面对可持续发展的课题和环境问题的挑战,中国石化积极担当责任。中国石化作为财富500强排名第四的企业,中国排名第一的企业,近几年来中国石化坚持每一滴油都是承诺着社会责任理念,主要做了一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实施绿色集团战略,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在不断促进产业合作、加强技术创新的同时,我们将绿色低碳纳入到汽车发展的六大战略之一,提出了建设人民满意、高度负责任、高度受尊敬的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的战略目标。将节能减排、保护环境作为重要的企业责任,努力实现绿色发展。前几天,针对国家环保部对2012年中国石化生产过程减排总量指标未能通过考核而专门召开的内部大会上,中国石化已经安排要用三年的时间实施803个环保自理项目,计划投入228亿元,来全面完成十二五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这是中国石化一次性投入最密集、涉及范围最大的环保专项行动,显示了实施绿色环保战略的决心。

二是全力推动成品油质量升级换代,并提前实现国家提出的目标。在燃油方面,推出达到国际环保标准的汽、柴油,并逐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目前,中国石化的炼油能力已位居世界第二,在国际能源供给持续紧张,原油劣质化的条件下,通过不断提高炼油综合配套能力以及劣质原油加工能力,来保障成品油供应的平稳和优质。不断通过科技进步,加大汽柴油科技的开发和应用,汽、柴油的排放量不断降低。国家规定,明年1月1号起,全面执行“国四”标准,油品排放量从国际标准的150ppm降到50PPM,中国石化提出将提前全面供应,之前已经供应北京,并将供应上海、南京、广州、深圳等地的汽油硫排量小于10ppm,质量已经满足世界最高质量标准的“欧五”标准,今年7月实现了普通柴油的质量升级,已在全国全面供应,硫排量降低到目前的车用标准的350ppm。在北京、上海经济发达以及人口密集的地区,已经或将提前执行“国五”标准,硫排量小于35ppm。

三是开发并推出尾气净化液产品,今年7月1号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四”排放标准,我国大多数企业选择SCR技术路线,使用尿素溶液进行净化,中国石化作为净化液的主要单位,从2008年就开始研究并逐步解决了关键的技术问题,通过了诸多权威机构的检测和评定,实现了多种包装规格产品的批量生产。从“国四”柴油车产量和车用柴油消费量角度估算,目前尾气净化液出厂装填等用量每年将近4万辆,如果严格实施标准,柴油车有效使用尾气净化液装置的话,每年消费量将超过100万吨,并随着旧款柴油车淘汰而逐渐增长,未来用户对尿素溶液的需求离不开庞大而专业的服务网络,中国石化可以从大型合成尿素装置,直接生产高品质的车用尿素原料,也建立了完善的尿素溶液的生产和检测设备,并拥有3万多个加油站,强大的全国市场供应能力,能够保障市场的供应和服务。也就是说,中国石化在这个方面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第二个方面,汽车的技术进步不断为节能环保作出贡献,行业存在着诸多问题需要汽车和石化产业间加强合作、共同解决。我国汽车行业一直致力于技术进步,排放标准也快速发展的目前“国四”阶段,轿车企业既引进先进的技术,三轮转化器等技术已经在应用,不断的满足新的要求。柴油车有效控制燃烧、减少排放,并积极研究和探索使用国际先进的机外净化技术,降低排放物。同时也在积极推进电动汽车的推广,对于电动汽车我作为一个客户来讲,我也比较同意刚才一汽的做法,要技术上可能、经济上可行,用户要认可。

那么技术的不断进步无疑对降低污染、改善环境起到积极的作用,但汽车使用对环境的影响还需要考虑汽车使用的全寿命周期,还有很多工作需要行业间合作,甚至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一是汽车使用全过程的排放监管问题,在严格实施制度的时候,不能仅仅停留在新车的生产和排量的环节,也不能仅仅靠机动车行驶每一段时间后定时定点的检测。尾气排放要持续达标,加强对于使用过程的监管,这个需要探索新的、全面的做法,通过全寿命周期约束的途径,才能实现这样良好的目标。

二是“国四”柴油车车辆安装的尿素溶液尾气净化装置,如何保证有效使用?行业间有个说法,每使用100升汽油需要消耗约5升车用尿素溶液,使用成本增加会导致汽车使用者缺乏主动性,这对于OBD车载监控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令人担心的是,仅仅措施到位,在检测需要时开启净化设备,如果在汽车销售和使用环节存在一些人为的关闭OBD,这就会导致SCR形同虚设,排放标准实施将全面落空。

目前已经有这种迹象,尾气净化设施的应用在城市公交行业得到了充分的重视,但在长途运输行业存在不到位的情况,或者说根本没有使用,如果这样的话,连锁报警装置能否真正的起作用是关键。

三是柴油使用问题需要汽车行业和石化行业进行共同的探讨,好油要用在好车上,老的车如何来使用。总得看来,汽车的环境影响着汽油改善是一项庞大的工程,需要行业之间不断的探索,研究很多方法,需要各个方面共同努力,需要石化和汽车行业携手共进。

展望未来,中国汽车行业发展潜力无限,同时也面临挑战,石化与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紧密合作、持续沟通,在技术和市场领域将取得更大的作为,为汽车社会的和谐与进步,共同实现 “强国梦”作出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