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网首页-公告资讯-新产品公告-汽车统计-政策法规-专题分析-研究报告-摩托车统计-汽车新技术

大西 弘致:汽车企业的社会责任与丰田的行动

2013-09-11 13:19:56 来源: 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这张图,它反映了丰田的基本理念和企业的社会责任,丰田自从创业以来,在秉承丰田独特的经营理念、价值观和方法的基础之上一直在总结丰田将成为什么样的公司,由此制定了丰田的基本理念,而这个理念是充分考虑到所有利益相关方关系的基础之上加以总结的,可以说是我们丰田CSR的基本方针,这个方针通过丰田在各国各地区通过一系列的事业活动,为实现社会地球的可持续发展而率先垂范的作出贡献等内容。

大家看这张图,是在刚才所说的CSR方针之下就我们所开展的相关活动分成几个领域而整理出来的概念图,作为主要业务,我们在开发和引入混合动力汽车等环保技术以及开发被动、主动安全系统等方面开展业务的同时,面对本身业务无法顾及到的社会问题也通过一些活动开展了相关工作,接下来我将围绕这张图按照环境与节能,安全与方便以及社会公益活动等三个部分来进行介绍:

首先我将从节约现有资源及对已使用资源的回收再利用两个方面介绍环保和节能方面的实例:

现在伴随着汽车发展而产生的问题日益严重,尤其是在节能和减排方面,汽车企业所肩负的社会责任越来越大,对此,丰田正在努力开展替代石油的能源研究,与此同时,我们觉得这方面要实现普及还存在着诸多课题,因此,能够更有效地使用这些珍贵石油的节油技术要进行开发和改良,以及代替石油的新能源,摆脱石油的技术研发,这是一个车的两个轮子,必须同时加以推进。

首先最重要的是动力系统要降低油耗,提高传动效率,降低车辆行驶阻力,可以说这是节约石油最重要的方法,除此之外,我们也在努力开展与同级别普通乘用车相比节油率达到40%的混合动力汽车的推广工作,由于搭载的电池量比较小,不需要外部充电等特点,混合动力汽车更易于普及,可以说是更重要的节能技术。

另外我们以混合动力技术为基础,为了实现摆脱对石油的依赖,正在开展EV、PHEV、FCEV的商品化研发工作。

丰田目前在全球80个国家和地区销售混合动力汽车,作为结果,目前我们的累积销量在今年6月份为止已经突破了570万辆,这样一个成绩当然与客户对于丰田混合动力汽车的理解和信任分不开。

按照截止到2013年4月所销售的500万辆混合动力汽车来计算它节能减排的效果,我们已经节约了120亿升汽油,这相当于2012年北京市所有机动车的燃油使用量,另一方面,我们对二氧化碳的减排量达到了3400万吨。

我们在中国为了向客户提供更加物美价廉的混合动力产品,专门在常熟成立了研发中心,叫做TMEC,旨在充分利用在中国的技术全力推进在中国的国产化,TMEC和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互相配合,积极开发面向中国的混合动力汽车。此外,作为技术中的佼佼者,我们以2014年为目标,努力实现CVT国产化。

接下来我们要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针对资源回收再利用的想法,我们把汽车的生命周期分为设计、生产、销售和客户的使用,直到最终报废的几个阶段,其实在整个全寿命周期之中,我们都致力于有效利用相关资源,作为一个参考信息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在日本为资源回收再利用做了哪些工作。

其实最开始是在1970年,我们成立了一个专门粉碎碎钢的公司“丰田金属”,当时我们已经想到,随着新车大量销售,也会有大量的报废车在未来产生,因此从那时就开始着手对回收再利用采取措施,在此之后,为了应对废弃物的急剧增加,设立了研发汽车报废品的再利用技术,并且使之实现实用化,在汽车设计、解体方面也进行研究,专门成立了“回收再利用研究所”,通过这种做法,最终实现了搭载重新循环利用零部件车辆的发售。

此外,对于混合动力的电池,大家从图中可以看出来,我们从用过的混合动力汽车里提取出镍,将之作为高纯度的再生原料使用,大家看一下,它实际上已经跨过了汽车行业的领域,是与众多行业进行合作来实现的。

在中国,21世纪开始中国大幅度增加新车销量,因此我想中国今后的报废车车辆也会成为世界最大规模,今后对于报废车辆回收再利用的需求量会增加,汽车企业和政府两方面需要同时采取措施,而且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另外,除此之外,在商务循环的生产、物流、销售等各环节,我们都应该把节能和减排作为一个重要因素考虑其中。在各个环节里,我们专门有一个“丰田环境合作工作计划”,还有合作伙伴的环境对应要求事项,以此为基础,由中国环境委员会针对可视化之后的课题以及应对情况进行管理。

再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在安全和提高方便程度方面所开展的努力,丰田有一个理念是提供安全放心、令人心动的驾乘感受,在这样的愿景之下,以交通事故零死亡作为最重要的目标,为实现这个目标主要通过三位一体以及追求实际上的安全这两个部分开展工作,所谓“三位一体”是指人、车和交通环境这三个部分采取的部分都必不可少。另外,对于在现实生活中所发生的事故进行分析,通过模拟、仿真,对事故在场进行再现加深理解,在此基础之上再思考如何研发相应的技术,并且进行验证,这是一个好的循环,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追求实际意义上的安全的基本方针,具体来说,大家可以看一下我这个图的右下方,是研究驾驶人员的行为,我们专门研发出了全球最大规模的驾驶模拟器,以及对事故时人体所受伤害进行解析研究的全球最新系统THUMS,并且把它用于日常开发和评价之中,这种做法对于在车上所搭载的各种安全技术和系统共同发挥作用,也就是整合安全概念,在此基础上追求更高层次的安全,在停车、主动安全、预碰撞、被动安全以及应急响应的各个驾驶阶段向驾驶员提供帮助,并且把车辆的各个系统总和起来,与道路设施相互协调,将汽车自身之外的信息加以活用,使汽车更加接近危险更少的状态,从而实现不会发生交通事故的汽车。

在前面所说的管理理念之下,我们这些安全技术已经实现了商用,现在正在开发进一步减少事故时所受损害的安全技术,作为得到的结果,在中国,我们在接受C-NCAP碰撞的所有车型均获得了五星安全的评价。

另外丰田基于所有人都能够自由移动的理念,追求车辆的舒适和方便。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6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超过了1.6亿,残障人士接近1亿,作为丰田,我们在确保老人以及残障人士的自由出行方面,正在研讨在中国开展福利车事业,其次,在中国举行的各种展会之中已经展出了福利车,并且和上海、北京相关机构开展实验室的租赁工作,来验证福利车在中国的实用性和使用需求,探索福利车在中国未来的发展可能性。

接下来要介绍一下我们所做的社会公益活动,丰田为了创造美好城市、美好生活,在环境及以外的领域开展了许多有利于人类社会的社会公益活动,在中国,我们根据当地的需求考虑丰田的特点,以安全、环境、育人三个方面作为主要支柱,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首先是环保,我们在2001年就开始在河北省丰宁县开始了护林防砂活动,累计面积4.6万亩,这相当于4200个足球场的面积;另外,从2005年开始,我们还实施了致力于帮助优秀环保项目的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资助活动。

除此之外,我们在交通安全领域方面付出的工作,对在生活上遇到困难的学生提供资助,尤其在人才培养方面,1990年我们在辽宁成立了丰田金杯技师学院,迄今为止已经投入了1.3亿人民币,培养出了2.2万名高级技师;2006年起我们跟宋庆龄基金会开始合作,发起了支援中西部贫困大学生的丰田助学金项目,现在接受我们支持的大学数量已经达到了25所;除此之外,在发生地震之后,我们也是积极地参加赈灾支持。

汽车给移动带来了更大的自由,是一个很好的产品,但它也确实对环境和社会带来了各种各样的影响,我们对此一直牢记在心,就像丰田国际愿景所示那样,我们以这棵树的部分“丰田共同价值观CSR”为基础,通过制造出更好的汽车,为了更好的城市,更好的社会而作出贡献,通过这种良性循环最终实现我们企业的可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