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网首页-公告资讯-新产品公告-汽车统计-政策法规-专题分析-研究报告-摩托车统计-汽车新技术

孙振东:中国汽车被动安全标准体系及发展趋势

2013-09-11 14:32:20 来源: 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可能听了一上午的演讲有点累了,我不是最后一个,最后一个压力更大。什么叫被动安全标准?就是被动安全标准就是车辆发生事故对车辆提供的有效保护。我的理解不仅是对车内成员提供的有效保护,同时对车外的成员,包括救援,这个都是被动安全的领域,我今天汇报的内容主要分了五个方面,我想由于时间的感到,我会重点介绍一下被动安全标准的现状,也就是我们的体系,另外我们现在正做的一些工作,以及未来的围绕标准安全工作和筹划。

另外中国参与国际法规协调的内容,被动安全标准从整个汽车标准体系来看,现在我们被动安全标准是一共有32项标准,可以说对于乘用车我们已经建立了非常完整有效的体系。但是对于商用车包括客车和货车,被动安全的标准正在建立和完善当中,需要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方向,也是我们希望在座的各位共同参与的方向,大家知道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安全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重视,所以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我们也会加强这方面的标准研究和制定工作。

这是被动安全从车型来划分,另外从保护成员的目的和不同的结构来划分,我们可以划分成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就是成员保护,成员保护大家可能去过中汽中心碰撞实验室,我们经常进行正面碰撞实验、侧面碰撞实验,后面碰撞实验,大家看到会感觉很震撼,这个是车内保护。还有车外保护,因为我国是混合式的交通模式,汽车、行人、自行车、电动车的人都混合在一起,这样混合的交通模式很容易汽车和其他的弱势行人产生一些刮碰,我们在2009年提出行人保护的标准。

我们比较关心,一个是儿童的成员保护,因为汽车在进入家庭以后,儿童成员乘车概率比较高,去年推出了儿童约束系统标准,虽然标准是对于儿童座椅因素,对于车辆的约束结构有了一些要求。

第三个方面就是防止火灾,就是汽车经常发现自燃的事故,为了有效防止从标准来说有防止火灾的事故,这块一共有15个项目,对于安全车身,大家不是很了解,因为是内部的东西,主要是车身结构方面如何有效和提高成员保护的能力。

同时还包括我们的外部的突出物和内部突出物品的要求,内部突出物主要车辆发生碰撞的时候,车外就是防止内部尖锐对行人造成伤害。

大家经常可以看到经常的约束系统,包括安全带等等,因为有效吸能的机构,对于防止成员伤害是非常有效的。这是我们整个被动安全标准体系的车辆结构以及目的上的划分。

我们列出几项车辆保护的标准项目,对于车内成员十项我们有7项强制性,国家车内保护对于国家的重要性,这个是汽车企业必须要完成的标准。

这是我给大家展示的一个对于乘用车和卡车的碰撞相容性的问题。为什么谈到这个问题,刚才很多演讲嘉宾也谈到了,我们国家的道路交通事故的死亡群死群伤比较多,主要就是货车和客车,乘用车和卡车发生全部钻入碰撞,因为我们轿车离地高度是400-500毫米,卡车是500毫米到1.1米,两个车没有相互的融合点,就没有耗散能量,如何提高乘用车的保护,包括货车内部的保护也是我们研究的重点方向。

这是乘用车追尾卡车的现象,大家经常看到这种事故,在座的每一位都是驾驶人员,也是交通的参与者,我在这里有一个重要的提醒,当我们驾驶汽车在公路上,无论是高速公路还是普通公路上,以及城市的道路上。跟随在大货车后面一定要非常谨慎和安全。这辆前面有效的吸能结构并没有完全释放,而是车身被切进去。我们国家主要是混合的交通模式,所以行人保护也作为我们重要的对于成员保护的重要方面,另外在儿童保护,刚才我也讲过了,去年7月1号我们正式实行强制性的标准。

对于防止火灾,我们国家强制性的标准有三项,就是我们围绕燃油箱以及燃油泄漏,如果企业有效执行这些标准,在发生火灾的时候可以挽救很多人的生命。

对于安全车身,我们乘用车有顶部的抗压强度,对于客车是上部结构的规定,这些标准主要是防止车辆发生滚翻的时候对于车内成员的规范,为什么把门锁列在里面,因为门锁性能直接影响到内部成员的逃生和救援问题。如果发生事故以后,车内成员需要逃生的窗口,只有门打开以后才能出来,只有门打开才方便救援。

另外就是约束系统,气囊是我们比较关心和关注的问题,我们每年也能收到许多由工信部、国家标准委的提案,都是围绕气囊的投诉,所以说我们围绕气囊开始做一些标准上的研发工作,促进整个汽车安全系统,以及零部件系统的提升。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安全约束手段,就是大家知道安全带,大家为前排成员的安全带佩戴很高,后排还需要做一些工作。

另外座椅和头枕,大家去年比较清楚有一点,就是专用校车的问题,我们去年对于专用校车推出被动安全的标准。第二个方面介绍一下现在已经近几年已经发布的汽车安全标准项目,以及今年所做的一些工作。

今年新发布的汽车安全标准项目有两个标准,一个是安全带,一个是安全带供应链,这两个是在发生事故以后,保护我们生命最有效的两个安全手段。

另外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三个项目,已经在国际上进行TBT的通报,截至今年8月份,一个是门锁的项目,刚才前几位演讲嘉宾谈到了,我们微型的货车和面包车的汽车安全问题,在汽车正面成员保护方面我们增加了A1货车的保护要求,也是提升和改进整个交通参与者的所有安全技术的提升。

对于我们现在的正在做的,已经完成所有技术工作的项目是以下四个项目,时间关系不多说了。

现在正在做的项目,一个是围绕电动汽车的安全,电动汽车的安全大家也知道,去年我们也发生过类似新能源汽车的安全事故,所以说电动汽车碰撞后的安全要求也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我们在2001年时候启动这个项目,并且这个项目已经进入全行业的征求意见的阶段,我们也希望有关心和热爱汽车事业的多关注这个项目,我们关注也在汽标委的网站上征求意见。

另外还有两个围绕气囊做的项目,也是符合社会的需求,一个是气囊的物作用,还有气囊安全的要求,我们希望在“十二五”建立起来气囊安全的标准体系。

第三个方面就是未来在“十二五”之前我们想做的一些标准项目,包括行人的标准要求,还有电动汽车的后碰撞的要求,以及气囊开发体系过程当中的技术标准。这里头我重点提一下行人保护的标准,因为从收集来的交通事故,行人和汽车发生交通事故,头部发生伤害是比较严重的,所以我们正在研究行人头部保护的标准型研究。

我们围绕碰撞的基础标准也会展开技术性的研究,来统一我们的规范,统一我们的方法。

第四个方面介绍一下我们汽车被动安全的标准化的组织建设,前面我们谈到了已经完成了的工作成果,我们正在开展的项目,这些工作的完成离不开我们的有利的组织化建设,我们现在正在筹备和等待国家政府有关部门审批,就是正在准备筹建一个碰撞实验和碰撞实验委员会,这个也是全国汽车委员会的分部之一。我们在2003年的成立汽车安全标准工作组,大家熟知的汽车安全标准都是在这个工作组里完成,这个也逐渐成为行业有影响力的工作组。

另外在2009年的时候,我们成立了汽车安全气囊的标准工作组,可以说围绕安全气囊系统,近几年我们工作组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另外对于电动汽车,这是一个非常新兴的事务,它的安全包括电安全,包括一些防水安全是怎么保护,所以我们在2011年的成立了电动汽车标准起草组。

第五个方面分享被动安全在参与国际被动安全法规方面的内容。中国现在是对于汽车安全标准法规是1998的协议国,我们也参加了全球技术法规的制定和研究工作。现在我们在全球技术法规的下属有六个专业工作组,其中我们汽车被动安全是六个之一,我们现在在全球1998协议下,全球技术法规共有11项,我们设计三项是被动安全的法规。

第一项就是GTRE就是第一个全球技术法规,就是门锁。这个标准法规也根据全球技术法规,我们也进行了转换,转换成GB15086强制性的国标另外还有全球技术法规,这个就是头枕,我们也在积极研究和相关内容和成果,适时进行中国的转换。

另外就是行人保护,这个也是全球比较关心的项目,这个也是全球技术法规的第9号法规。

另外全球对于在1998协议下正在做的被动安全标准有什么呢?一个是侧面柱碰撞,因为车辆发生碰撞和侧滑之后,很容易和电线杆、树这种圆柱体发生碰撞,这个怎么提高安全也是全球的热点,还有新兴的电动汽车,电动汽车在全球成立了电动汽车安全全球技术法规的工作组,我也很荣幸去年在美国高速交通管理局参加了电动汽车的会议,这个会议当中把电动汽车的安全分成了下面两个部分,一个是使用过程当中问题,另外还有就是碰撞过程中和碰撞后的问题。

谢谢!我的演讲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