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网首页-公告资讯-新产品公告-汽车统计-政策法规-专题分析-研究报告-摩托车统计-汽车新技术

伍刚:中国进口汽车市场二十年发展回顾与未来五年趋势展望

2013-09-11 16:19:21 来源: 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大家下午好,我是国机汽车的伍刚,可能大家对国机汽车还不是特别了解,我们这家公司的前身是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成立于1993年,我们这20年一直从事进口车的进口跟服务业务。刚才各位嘉宾谈的都是我们如何“走出去”,我们这20年做的都是如何把国外的品牌、国外的汽车“引进来”,做的是这样的工作。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过去20年对进口车市场发展的回顾,同时我们也大胆的来预测未来5年进口车的七大趋势。

首先,让我们来回顾一下整个进口车的市场发展,实际上在过去20年,我们基本上把它分为三个阶段,后面我会有一个详细的分解。实际上从2005年入世和《品牌管理办法》推出以后,中国汽车市场有了一个比较大的发展。我们看到2005年年进口量16.1万辆,到去年是109.13万辆,这个实际上年均增长34%,进口汽车市场的数量上,从原先占中国整个汽车市场的2.74%,到去年变为5.36%,可以说数量上有了一个比较明显的增长变化和份额。从货值上来说,从以前的6.94%变成去年的10.63%,单台的CF也是从3.18万美元提升到了去年的4.36万美元。

以前我们都说进口汽车市场是对国内汽车市场的补充,大家都进一些相对小量和差异化的产品,但是现在我们看到进口车出现了单一车型大量进口,等于说进口车不再是一种补充,而是可以作为量产车的运营模式在国内运营,实际上他的销量和利润也成了很多跨国公司在国内的比较重要的补充。最近大家比较热议的一个话题,就是关于“反垄断”的话题,大家关注的也比较多。

实际上我们从20年的发展来看,基本上可以把中国进口车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是配合阶段,1993年到2004年,可能大家都难以想象,1993年的时候是怎么卖车的,1993年国家取消外资公司的免税车待遇,1993年我们公司租了一个大的阶梯教室,所有的人从早上5点钟开始排队,开发票开到晚上10点钟,是这样卖车的,那个时候完全是一个供方的市场。那个时候我们每年都会把需求、配额报给机电办,机电办(音)汇总以后有一个全国的总的盘子,分到各家单位。当时所有的不指定品牌,都是指定排量、国家、产地,我们每天都会接待很多跨国品牌的销售的代理公司说服我们进口他们的品牌,当时我们那个时候感觉好极了。2004年《品牌管理办法》推出以后,中国汽车市场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取消配额,从许可证的申领到自动备案形成,很多公司想进多少车进多少车,要进什么车就进什么车,从2003年开始中国的经济也进入了高速增长期。同时在2004年之前,我们的配额也抑制了国内的一些消费者的消费,所以从2005年一下子放开以后,整个汽车市场进入了一个爆发期,这种爆发期一直持续到2010年,我们大家可以想象在2004年之前,开得起进口车的公司基本上都是外企、大的国企还有一些使馆。

到2005年,可能我们整个全放开,所有的民营企业包括个人消费都大幅度的增长。实际上到了2011年,整个汽车市场经过了6年的高速增长,到了2011年又进入了平缓的增长,2012年无比多的进口车的经销商都出现了亏损,甚至有很多经销商把厂家告到了发改委,发改委也做了反垄断的调查,同时去年也做了处罚,从2011年开始整个市场进入了比较平缓的增长。

这是一些数字,时间关系我就简单的讲一下,从2005年到2012年我们是一个高速增长期,在这个阶段我们等于年均增长率是34%,可能我们进口车的增长是超过国内整体汽车市场的增长。这是一个金额的变化,从2011年开始,我们整个市场进入了平缓增长期,从今年1到7月份,从数字上我们可以看到,整个进口车的进口量是63.6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7%。1到7月份销售的进口车数量是62.4万辆,同比仅增长了7.7%,去年同期是18.7%。我们看今年1到7月份,国产乘用车的销售增长是20%,这个是出现了这么多年首次的国内乘用车的增长超过我们进口车的增长,可以看到,我们整个进口车行业出现了一个相对平缓的增长。这样平缓的增长就出现了什么现象呢?在进口车市场的库存压力巨大,从去年以来,进口车市场变缓以来,还是按照以前的惯例,根据对市场的预测来增长自己的指标,去年造成了大量的进口车库存,对经销商压力比较大。另外对进口车的需求也放缓了,随着我们国内的一些中小型SUV的上市,或者说我们国内的一些个性化的车型上市,对进口车的需求也放缓了。另外就是结构调整,竞争加剧也在不断变化,可以说在2004年,我们主导的一些品牌,比如德国的宝马、奔驰,那个时候的丰田、尼桑都是很强的,但是现在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市场由以前的寡头垄断进口,到现在我们不完全统计,已经60多个品牌在国内都具有相当量的进口。

实际上在这20年来,我们觉得中国汽车市场呈现了四大发展特点,首先是品牌多元化,刚才我说了,以前都是几大品牌来控制这个市场,现在有60多个品牌来分瓜这个市场,所以现在大家在街上又可以看到万国车,不同的品牌,再一个就是SUV的优势比较明显,现在从整体来说,SUV已经占了市场的50%以上,随着大家的一些生活习惯的变化,可能对SUV的需求更多。豪华品牌的成长也是比较迅速的,大家原来理解的豪华品牌对现在的豪华品牌有比较大的变化,大家如果还记得的话,以前我们一说豪华车是什么,是大奔,现在可能奔驰也有他的A,也有他的B,也有他的C,实际上他依然还是一个豪华品牌。我记得刚刚奔驰的B200进入中国的时候卖29.8万,很多朋友都来问我这是奔驰的车吗?这是进口车吗?是不是韩国组装的,是不是墨西哥组装的?很多人都来问,实际上现在豪华品牌已经在不断的延伸他的产品,成长非常迅速。从排量来说是进一步下移,以前的进口车大家都是3.0以上的排量居多,现在可能有1.5到2.0,2.0到2.5的比较多,3.0以上的相反变得越来越少了。可以看到今年1到7月份,3.0以下的排量达到了88.3%的水平。

未来五年的趋势,七大趋势用一分钟讲完,只能念了。

趋势一,我觉得进口汽车继续发挥进口汽车的行业作用,引进先进技术不断推动汽车产业的进步。实际上我觉得新能源汽车可能短时间内还是取代不了传统的汽车,我也比较认同美国的一些观点,他们认为混合动力可能是最不改变你的消费习惯,能够最快的推广到大家的应用中去的。但是实际上在进口车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比如说包括变速箱,包括他的一些辅助,包括一些交互的电子系统可能都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趋势二,行业分工,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已经达到了110万辆的进口规模,实际上在国外没有达到这样的规模的时候,我们就有了比较专业的分工,我们也要表达,有了这样的专业分工才有我们这样的企业。当然,我要跟大家重申一下我们企业的利润还是很薄的,因为在演讲之前我记得有一位女士问我,说你们的毛利率有20%,吓了我一跳,因为我记得我们公告的没有这么高的比例,大家可以查我们半年的报。

趋势三,进口汽车产品更加趋向高端化,高端化不是奢侈、豪华的高端化,个性化、时尚化、小众化以及一些新能源汽车,我们也一直在跟跨国公司探讨,我们要引进一些比如说像插电式混合动力,这样一些新的品牌。

趋势四,品牌趋势,豪华汽车品牌优势继续显现,但是超豪华品牌市场呈现萎缩。现在中国马上会推出一些特别消费税,针对超豪华汽车,我们预计未来超豪华汽车的市场占有率会越来越下降。

趋势五,进口汽车市场继续下沉,三、四线城市潜在市场容量大。从我们的数据分析来看,之前在北京、杭州、上海这些城市的消费可能占进口车的比例非常高,但是从现在来看,这些城市消费比例在逐渐减少,这些比例都跑到哪去了?都跑到二、三线,三、四线城市去了。我们从豪华品牌的建网来看,他们的网络越来越向三、四线沉降。

趋势六,消费趋势,整个进口汽车消费不断下沉,消费人群及方式都发生了变化,成熟地区市场也进一步的高端化,这完全是一个消费升级的变化。

趋势七,营销趋势,进口汽车品牌营销成本进一步降低,营销平台网络化。实际上我觉得在座的大家,如果谁没有微信,或者你没有每天上网看新闻,可能大家确实有一点OUT了。上午讲特斯拉的营销,我们更愿意把特斯拉称为汽车里的“苹果”,实际上他已经完全超过车的范畴了,已经不完全是车了,他完全把所有的技术组合在一起当作一个商品卖了。所以未来新的营销平台肯定会占据主要的方向。

这是我们的一个七大趋势预测,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