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网首页-公告资讯-新产品公告-汽车统计-政策法规-专题分析-研究报告-摩托车统计-汽车新技术

Dr. Haoran Hu:智联化商用车与未来展望

2013-09-11 16:27:14 来源: 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首先我感谢主办方给我这次机会跟大家交流,我讲的题目就是从另一个角度探讨可持续交通的问题。首先,在中国汽车不光只是一个交通工具,也往往是一种财富的象征,在某些地方还是地位的象征,所以大家都知道今年生产要两千万辆,同时在北京车辆保有量我不多谈了大家都知道。

但是,有一张表大家可能在这次论坛之中见到过很多次,中国的汽车要发展到三千万辆或者更多,根据GDP预算还有很多空间,到现在为止从今天早上给大家看到材料,现在的汽车保有量只有每千人当中80-100左右,与美国的800相比有很大的空间,但是我希望从另一个角度上探讨一下,就是说比较一下,在纽约大约是每千人里面230,在北京已经达到240,美国平均数800每千人,但是它主要不是在城市里面,它分布的很均匀,很多人在郊区,我们农村里面很多农民当然买不起的。

从另一个角度上来讲,我计算了一下,如果是我们按汽车的可能面积来算,现在达到每1000人里面有200辆汽车的话,我们按这种可能面积,美国相等的可能面积的,我们会达到了980,远远超过现在的人均面积所拥有的车,这是一个挑战,我们也需要一个更新的思维,到了一个完全更新的领域,完全全新的还没有遇到过的东西,就靠我们的思维、靠集体智慧。

我先简单介绍一下伊顿公司,伊顿公司有100多年历史在中国有将近两万人,全球将近十万人,伊顿公司业务很广,我跟我同事在这次论坛当中谈到伊顿公司很多人不知道它做什么,一方面我说伊顿公司业务范围到宇航、工业、汽车、卡车,最大的业务是电能管理,包括电网一直到平时所用的电灯方面管理这是我们的主体业务大约占60%-70%左右。

因为这次大家可能谈到汽车是我临时加上来的,所以在汽车上面有很多节能减排的新的产品,其中一个就是主要是增压器有越来越多的广泛作用,大家知道在日产方面的车都用到了伊顿的增压器,在中国也是非常新型的领域应用增压器。

伊顿公司在商用车领域大家知道比较多一点,因为我们在混合动力方面2008年也是与汽研所包括我自己在海南进行测试,充分证明节能减排到20%-30%就从此开始推动国内混合动力发展,后来北京有800辆混合动力,用的也是伊顿公司的混合动力总成。

伊顿公司关于充电系统增量的交通系统、电气化系统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大家看到港口各个领域里面所得到的这种交通电气化做了很多事情,我不详细讲了,同时伊顿公司在美国各个充电站一整套系统的开放,同时我们也在美国你的车停在路上,给车充电,伊顿公司开发这种,500千瓦的快速充电系统。另一方面我要强调伊顿公司做了一个在城市里面所有充电系统100多个上千个充电桩,在这个城市里面供电。

今天早上万钢部长说要用新的思维、合作思维如何开发新能源汽车,这件事情我们伊顿公司包括我本人在内也在试探这种思维,在2010年我们联合三家美国公司包括三家中国公司成立一个联盟,我们的主体思想就是说因为叫新能源汽车成功必须有一个整体系统化的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就是从城市的规划到智能电网到充电系统一直到新能源汽车整体我们做了充分的规划,这是大家看到当时2010年规划成立的时候,后来整个2010的时候做了一些工作,但是并没有按照整体的规划完全进行实施,2010年我们到中山市的时候看到这个我们当时的规划也做了,基本上整个电动汽车、充电系统正在运行,2010年我和中山公交陈主任还照了一个相,当时我们设计的整个充电桩,基本上运营实施。

我再谈一下作为纯电动公交车的问题,这个时候我们也做了很多方面的研究,一个方面就是说对于需不需要变速箱或者直接驱动进行很多比较,如果用一个变速箱来代替纯电动车驱动,我们对节油包括可驱动性都有很大的改善。同时,在设计中山可持续交通的时候,其中有一个方案就是说怎样来解决持续里程问题,其中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空调,空调所占有的电量大约30%,如果我们用智能充电方式的话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后来这个问题虽然说没有完全进行实施,但是其实这个概念还是值得探讨的。

我讲一下关于智能交通问题,智能交通问题在很多方面,特别是在中国和美国,因为我们考虑将来的交通系统下一步交通智能化,智能化有三个方面,一个是对于车队的管理,第二个是对乘客的管理,第三个就是对交通的管理,这方面就是可以看到对于交通管理,交通拥堵、拥挤方面比较成熟,对于乘客管理方面还是初始阶段。

另一方面,智能交通可以减少事故,这是一个方向,因为在中国交通事故比较频繁,有了智能交通这方面确实应该减少交通事故有很大的帮助。

再谈一下怎样能够通过智能交通问题减少油耗问题,这是我们一个实验。我们伊顿公司与密西根大学做了一个实验,我们用十辆完全一样的车,经过十个月的用不同的司机来驾驶,从底特律到芝加哥,这十个月的实验发现不同的司机来开油耗不同大约在10%-30%之间,同样的车、同样的货物,什么都是一样的,不同的司机开,这给我们很多启发,节能减排很多方面包括对于道路的选择、司机如何驾驶都有很多潜力可挖。

这里面就是说怎样能够提高油耗,在同样的车型、同样的路、同样的货载情况下,这个时候ITS智能交通系统就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我们如果在静态方面来讲知道道路状况怎么样,我们对于道路拥挤也有帮助,同时对于司机训练也非常有帮助,从这一点上就可以做到节油10%-30%。

从另一个角度上讲就是多元化的交通系统,今天BMW他们也谈到了这一点,实际上大家可以想像,如果将来真的达到3000万辆车,将来是什么概念?所以我们一定要想到这一点要利用多元化的问题,同时我觉得很有启发,一方面我分析北京交通的这种各种模式,大家可以看到这一点地铁的人越来越多这是一个好的方面,所以这也是我们乘高铁到地铁的人,高铁的人现在有多少我没统计,但是每个城市乘地铁的人越来越多,这是好的方面,我们将来可持续交通怎样造车、造什么样的车必须考虑就是与多元化的交通联系在一起,这是我们一个挑战,也是我们的一个机遇。

这是我最后一页。这是一个报告,麻省理工学院的报告,今天万部长也谈到这一点,电池价格在降低,初步来看电动车比混合动力卖的更好,所以我这样认为,汽车的电气化,包括商用车的电气化来临了,同时在中国的市场上我们面临很多挑战,这个挑战不光是将来造什么车,不光只是将来两千万、三千万,我们实际上最根本的问题是交通的问题,是要舒适的交通、便利的交通,我们提出了很多挑战,同时也给我们创造很多机遇。

所以,我们伊顿公司作为美国公司也是致力于中国的智能交通,希望与大家合作,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