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网首页-公告资讯-新产品公告-汽车统计-政策法规-专题分析-研究报告-摩托车统计-汽车新技术

特斯拉并不代表电动车整体水平

2013-09-12 18:05:51 来源: 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在今年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特斯拉现象异常活跃,包括科技部部长万刚和原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都对此作了评论。相比中国几年来谈及的“电动车弯道超车”的话题,特斯拉的异军突起为整个行业带来和新思维,并引发深入讨论。

“特斯拉是特定国家、特定产业、特定条件下一个新兴事物。”赵航说,“并不代表电动车整体水平和整体的市场环境。”

在赵航看来,特斯拉作为新兴事物值得研究,作为新产品也有些特色,但它并不代表未来电动产业的方向。在美国,买特斯拉车的消费者,多说都有了第三辆车,至少是买第二辆车,“玩玩时尚,特斯拉本身它就是跑车嘛”。但中国的消费水平,很难有如此大规模的消费需求,作为大众使用的代步工具,很难推广。

据赵航介绍,其实在电动车研发方面,美欧在上世纪从八十、九十年代就已经开始,“人家一看不具商业化前景,就停了,然后中国在九十年代末开始了,好像我们比人家领先。结果人家现在回头把原来的技术捡起来,并不比我们落后。”

在赵航看来,汽车在一定时间内还会继续保持改进和升级,要对此“接地气”。“实际说制造业,肯定要将产品往前延伸,就是研发,作为一个完整的公司,应该不断地投入研发,确保产品生命力。”赵航说,“做合资企业,更要做好自主品牌和国产化。四大工艺,相应的研发、测试,是一个完整的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