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观点】易车研究院院长周丽君:爷爷车市即将爆发 中国乘用车高龄车市洞察

2021年9月3日-5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联合主办,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特别支持,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协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以下简称泰达汽车论坛)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召开。本届论坛围绕“融合•创新•绿色”的年度主题,聚焦行业热点话题展开研讨。

在9月5日 “专题研讨:体验经济与汽车新消费特征”中,易车研究院院长 周丽君发表了题为“爷爷车市即将爆发 中国乘用车高龄车市洞察”的演讲。

易车研究院院长 周丽君

以下为演讲实录:

首先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易车研究院有机会参加这样一个隆重高档次的行业峰会机会难得,特别感谢。

易车研究院经常号召各家车企要关注女性用户,刚开始的时候主机厂对我们比较抗拒,我们就上门去给他们灌输女性用户的重要性,包括去年底我们和欧拉交流女性的重要性,今年他们把欧拉定义成女性用户为重点等等,这么多的车企由抗拒怀疑到现在开始重视女性用户,而且都是积极主动的去重视女性,对于易车研究院来说其实差不多这个使命也完成了。

今天我们要交流的是简单说说爷爷车市,也是接下来一年我们与车企的交流重点,虽然爷爷买车的特别的少,但是接下来会出乎在座所有人的意料,这个细分市场会爆发出来而且非常非常优质,可能是中国细分市场当中最优质的一个细分市场,我简单说一下。

过去几年,爷爷车市整体的销量表现,其实整体真正开始是2016年、2017年,那个时候女性55岁差不多开始退休了,开始有点起色,之前都是有高有低,整体有三四个点,什么是爷爷车市,我们把年龄定在55岁算在高龄,近几年增长幅度不错,2020年超过一百万辆,市占率超过6%,这个细分市场其实也不算小了,所以我们不能把它约等于很差劲的电动车市场,为什么这个是稳固市场?接下来会爆发?首先一个细分市场能不能爆发,要看有没有人消费,这个群体有没有爆发式增长。

首先,大家看这张中国人口分布图,随着60后退休后,我们做高龄车市不是缓慢的,市场将是翻倍式的增长,对于车企的战略是非常致命的考验,因为车企制定战略都是稳步推进战略的。其次,再看物质基础,60后退休的,例如,党政机关或者事业单位或大型国企退休的人群,如果是政府机关退休下来的薪资待遇都是不错的,有坚实的物质基础。再加上60后退休后不能在家里待着,再加上现在咱们基础设施又很好,村村通公路,稍微有点小有名气的旅游景点公路全部通到了,基础好、有时间,在家里面不可能天天跳广场舞,因为他们年轻的时候特别累特别辛苦,二三十岁努力工作,退休之后到处玩,现在这个旅游景点60%~70%都是退休的老年群体。

所以,总体来看,群众基础很庞大、物质基础很丰富、社会环境也很优越,关键是消费意识还很到位,我们基本预判老年车市或者高龄车市在接下来五六年会持续爆发式增长突破两百万辆,我个人觉得是比较轻松的一件事情。目前中型轿车和SUV也就两百万辆,紧凑型SUV和轿车500万辆,要是老年车市突破500万辆可以说是主流细分市场了。

高龄车市有很多特点,首先毫无疑问是男性用户为主这是逃不掉的,然后以换购增购为主,再加上他们的消费能力相对来说比较强,而且在一二线大城市和四五线小城市高龄用户的分布要明显优于大城市,不像年轻人聚焦在中等城市比例比较高,有自身一些独特的特点。

接下来我们车企该怎么做?第一,我个人觉得在战略层面先别谈说制定高龄战略,首先态度要到位,要重视爷爷车市,不重视的话我们在具体事情落实上面就会出问题,因为爷爷车市的消费和我们的区别特别大,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一般出去演讲拿一个保温杯都是中等的,普通的保温杯,但是你们有没有发现他们出去玩的时候恨不得拎一个水壶出去,是不是这样?问题来了,你说我买辆车,你现在车上放那个普通的保温杯是左右都有是吧?那你放那个热水壶类型的保温杯有吗?没有。现在车子有一个所谓的智能智联网趋势,搞了几级几级,这个对于老年用户非常不友好的,老年用户要用的物理按键不仅不应该减少而且要放大,这样对他们来说才是更加人性化,大家说是不是?

所以,你看研发设计层面很多东西需要改进的,说句实在话,咱们现在自动驾驶谁才是真正的买单群体?今天我们谈了很多电动车和自主驾驶,谁来买单?除了说自动驾驶很厉害之外,你厉害给谁?卖给谁?目前多数车型把它的诉求假定成年轻用户,我可以明确告诉大家,年轻用户对于自主驾驶会买的,但是对于他们来说锦上添花,因为他们腿脚好好的,那么毫无疑问一定是年级越大的腿脚越不好,60后出行需求很强的那就是典型的自动驾驶或者高级辅助驾驶最核心的消费群体,大家从逻辑上、从常识来看这样推导是不是没有问题?

再加上渠道建设,因为现在4S店都是越来越郊区化,但是老年群体的生活半径更加聚焦在社区,那么在我们渠道特别是汽车销售渠道目前还是一个空白,目前我们除了4S店直营的,现在直营的几乎都是围绕商区展开的,成本特别高,女孩子喜欢逛街,老爷爷逛街的比例可能就少了,他们更多是在社区里面,为了深入老年用户群体我们如何深入社区的网点这是我们又一个新的课题,也包括市场营销、找代言人、售后服务之类的等等,需要一个体系化的优化。

现在谈的最多的对于中国品牌来说抢占高端,这个里面我觉得高龄用户都是很核心的一个切入点,包括现在的长城展出的坦克500,因为跟他们交流比较多,现在这种订单意向来看超过20%是高龄用户,这出乎我的想象,这比例太高了,坦克500类似这种级别的车,包括普拉多等等。丰田有两款非常适合高龄用户的车,赛纳马上要国产了,埃尔法高龄用户超过14%占比特别高,这个新的产品非常有利于丰田积极抢夺高龄车市,面对新的市场机会,不要放弃或者忽略,也可以值得考虑。当然,我最后要强调一下,做行业分析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说的不对的、不足的,欢迎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