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竺延风: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2020泰达汽车论坛筹备之际,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作为论坛官方媒体,结合论坛年度主题“产业消费双升级 重构生态新格局”,邀约业界大咖围绕汽车产业发展中的热门话题发表真知灼见。

本期专访邀请到的是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竺延风表示,在疫情的持续影响下,必须进一步优化产业链的布局,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并介绍了东风公司在高端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领域的发展思路。

了解更多东风公司的战略方向与产品规划,请参与9月4日-6日举办的2020泰达汽车论坛。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竺延风

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在全球疫情影响之下,汽车产业链生产经营受到冲击。结合疫情带来的挑战,您认为汽车企业未来全球化布局应如何定位?

竺延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给包括汽车在内的产业链稳定带来了持续冲击,客观上一些关键总成和核心零部件“断供”风险不断增大。汽车企业积极贯彻落实“固链”等行动,确保产业链安全稳定,总体上风险是可控的。但受疫情影响,叠加近年来经济全球化出现的新因素,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正在重构,这也是一个趋势。

我国是名副其实的世界汽车大国,汽车销量规模已连续11年蝉联全球第一。伴随汽车产业发展的过程,我国汽车产业融合了全球技术、全球资本和全球品牌,形成了产业链开放发展的布局。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特别在关键核心技术等领域,我国汽车产业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差距,必须奋起直追。尤其是在疫情的持续影响下,必须进一步优化产业链的布局,推动汽车产业从大到强。

因此,一方面,要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加速突破制约发展的瓶颈,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掌控的产业链体系,提升参与国际竞争的核心能力。另一方面,把握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五化”趋势,加快产业链转型升级,迈向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中高端。

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目前h品牌的推进有什么进展?贵司高端新能源产品体系是怎样规划的?

竺延风:东风公司推出高端新能源乘用车品牌,综合考虑了国家政策、行业趋势、消费需求以及东风战略等因素。国家政策上,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行业趋势上,一方面,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保持持续增长,随着消费升级,高端新能源车发展前景广阔,同时,品牌高端化、品牌向上的趋势也愈加明显。消费需求上,新能源汽车用户对产品的质量可靠性、可持续服务、科技体验及高级质感要求越来越高。

东风公司拥有50年的造车经验、完善的供应链体系、世界领先智能工厂和质保体系,具有独特优势资源去满足用户需求。公司把握“五化”发展趋势,东风主动承担央企责任使命,坚定推动新能源汽车事业发展,引领自主品牌向上,助推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新阶段。为推动自主高端新能源乘用车发展,东风成立了h事业部。

h事业部定位为东风公司“智造新事业”,也是中国“造车新实力”。h事业部承载着双重任务,一方面打造高端新能源乘用车产品,引领东风品牌向上;另一方面探索创新管理机制模式,形成自主事业的最佳运营实践。

目前,东风高端新能源汽车已完成产品布局,首款车型即将启动工业化,明年投产上市。h品牌将于近期发布。未来,着力推动在研发、品牌、营销等方面创新发展,自主开发智能化整车架构平台,打造软件迭代和模块化升级的技术能力,提升品牌美誉度、产品魅力指数以及用户满意度,探索创新商业模式,以用户为中心,打造魅力产品、塑造独特品牌形象及构建创新销售模式和生态服务。

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作为人工智能重要的应用方向,自动驾驶成为汽车企业竞相追逐的热点。您如何看待自动驾驶的落地应用场景?贵司在这一领域有哪些布局?

竺延风:从人工智能产业链来看,汽车产业处于应用层。在人工智能“赋能”下,自动驾驶目前正从低等级辅助驾驶向高等级快速发展,预计2022年左右L3等级将大规模量产。同时,国家正在大力推进“新基建”,随着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完善、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加速推动了自动驾驶在干线物流、港口运输、无人配送等场景的落地应用。

在自动驾驶领域,东风公司的发展思路是坚持市场导向,坚持场景驱动,坚持渐进式和跨越式相结合的发展路径。公司L2+级自动驾驶产品已经量产上市,L3级即将量产,L4级Sharing-VAN移动出行平台、RoboTaxi、工程车、物流车等正在全国多地示范运行,并参与了多个国家级智能网联示范区建设。今年5月,东风与中远海运、中国移动联合发布国内首个“5G+无人驾驶智慧港口”解决方案,车辆达到自动驾驶L4级,实现了由实验研究到全业务场景试商用的跨越,这也是典型的“新基建”落地项目。

下一步,东风公司将以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为指引,以“新基建”为风口,立足智能汽车研发与应用,积极参与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建设,大力推进“车-路-网”协同方案落地,加快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202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将聚焦政策、标准设置研讨议题,您对汽车产业哪些方面的政策研讨最为关注,有什么提议?

竺延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作为我国汽车行业最重要的论坛之一,其议题研讨具有公共性、权威性、专业性和广泛性,为政府科学制定政策、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供了智库支持。2020泰达汽车论坛以“产业消费双升级 重构生态新格局”为年度主题,聚焦政策、标准等领域开展全方位研讨,为汽车产业发展献智献策,相信将会为完善汽车行业政策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针对汽车行业向“五化”发展的趋势,可以在完善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上设置一些议题,主要是如何构建系统完善的新能源、智能汽车等新一代汽车的法规标准体系、产品监管体系、网络安全体系等,营造智能网联和无人驾驶领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发展的良好环境,推动智能交通协同发展,推动汽车行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