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华:治理轻微型车辆违法违规是推动市场规范发展、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有效举措

  货运车辆“大吨小标”和客车违规载客载货,不但扰乱运输市场秩序,还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主管部门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自2001年以来多次开展专项治理。目前针对中重型货车“大吨小标”问题的治理工作已取得积极成效。

  近年来随着城乡物流市场发展,在利益驱动下,车主往往倾向于购买可以“多拉快跑”的车辆,导致轻型货车“大吨小标”带来的交通隐患凸显;再加上城乡居民出行需求增长,也导致小微型载客汽车违法载人载货屡见不鲜。上述问题引起的道路交通事故频发,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
 
  为了维护道路交通安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公安部,于2022年1月13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轻型货车、小微型载客汽车生产和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一系列新举措,加强监管,力求对轻型货车“大吨小标”、小微型客车违法载人载货问题(以下简称“轻微型车辆违法违规问题”)的治理取得成效。
 
  轻型货车“大吨小标”是指实际重量高于《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申报重量、违规生产的轻型载货汽车。轻型货车的“大吨小标”不仅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还会扰乱城市货运市场秩序。
 
  首先,“大吨小标”的轻型货车实际是中型货车,在实际使用中还往往存在非法改装和超载现象,导致车辆加速能力降低、坡路制动效果减弱、转弯灵敏度减小。运行中车辆起步缓慢、制动距离增大、汇入车流困难,从而影响道路通行效率,同时也增加了发生车辆失控、侧翻和追尾事故等事故的几率。
 
  其次,“大吨小标”车辆能够因偷逃规费、降低运输成本,使得部分运输经营业主能够以压价的方式来承揽货源,长此以往形成了“超载—压价竞争—再超载”的恶性竞争,严重扰乱了运输市场秩序、损害合法运输经营业主利益。
 
  小微型载客汽车违法载人载货是指针对具有宽大乘员空间的6~9座小微型客车进行改造,用以满足用户违规载人载货需求。用户在有载货需求时,擅自将后排的座椅拆除装载货物或客货混装;有载客需求时,在行李舱区域增加座位,超员运输。由于用户擅自改变车内结构、“客货混装”,极易造成车辆重心偏移、轴荷比分布不合理,最终影响其行驶过程中的操控性、稳定性及制动性能,危害行车安全。
 
  轻微型车辆违法违规从根本上说是在中国城乡物流行业面临市场需求与供应能力、相关管理机制不匹配的条件下,多种因素综合作用产生的结果。轻型货运市场从业门槛低、存在大量个体运营户,很多轻型货车运输经营业主为了逃避高等级驾驶证管理、规避城市限行规定以及交通运输部门的审批,纷纷选择能进城、载货能力强的“大吨小标”车辆,导致市场普遍存在“劣币驱逐良币”的不正常现象。同时,为了迎合市场需求、在利益驱使下,整车生产企业和改装厂不仅违规生产“大吨小标”车辆,还存在为车主违规提供改装和技术支持等现象,再加上车辆分散、监管难度大,导致轻微型车辆违法违规问题日益严峻。
 
  此次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公安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轻型货车、小微型载客汽车生产和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针对车辆生产和改装环节,提出新的监管思路和措施:
 
  一是要求新申报《公告》的轻型货车和小微型客车产品要满足《轻型货车、小微型载客汽车安全技术规范》要求。
 
  二是要求车辆生产企业和委托改装企业承担相应的产品安全质量、生产一致性完全责任,并允许企业对不合规的在用“大吨小标”轻型货车产品进行整改、变更。
 
  三是要求检验机构严格货车产品及小微型载客汽车的检验,并保证相应检验过程可以追溯、能够接受管理部门的监督。
 
  四是要求各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形成管理合力。
 
  五是要求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查验车辆,加大对车辆违规生产、非法改装、违规检验登记以及“大吨小标”货车和非法改装客车肇事的追责管理力度。
 
  《通知》贯彻了《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完善“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管理办法和工作机制,切实强化车辆产品监管和维护交通安全。
具体来看,《通知》从轻型货运车辆和小微型客车的安全技术规范、车辆生产企业的主体责任划分、检验检测机构的产品准入、行业管理部门的产品一致性检查以及交通管理部门的车辆登记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推进轻型货车、小微型客车市场规范发展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首先,可以为监管措施落地后的产品生产活动合规、有序开展提供保障,并倒逼整车厂重视技术研发。其次,督促车辆生产企业、委托改装企业加强产品合规管理和一致性管理,为“大吨小标”车辆存量市场的优化提供解决方案。第三,从车辆的准入检测、生产到登记环节形成管理合力,遏制“大吨小标”、非法改装车辆的产生,维护运输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作为我国汽车行业内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综合性技术服务企业集团,始终坚持以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为使命、践行中央企业的使命与担当,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做好轻型货车“大吨小标”、小微型载客汽车违法载人载货治理工作,做好政府部门的参谋和助手: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行业管理部门要求,在车辆检测中严把质量关,配合政府做好轻微型车辆监管工作;
 
  二是有效发挥行业智库作用,积极研究治理轻微型车辆违法违规问题的思路和政策建议,为主管部门献计献策;
 
  三是结合城乡物流运输需求情况,研究制修订保障车辆安全及提高运输效率的适应性标准,推动轻微型车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此也呼吁相关车辆检测机构和技术服务机构通力合作、加强自律,全力配合主管部门做好轻型货车“大吨小标”、小微型载客汽车违法载人载货治理工作,营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推动城乡物流运输市场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汽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