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群概念下的商用车市场变革分析

十四五规划明确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强调高质量发展,量化的目标较少。聚焦商用车市场,结合我国近年来的物流枢纽城市建设工作,对应国家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不难得出:城市群战略意义相比以往更高。

新型的城镇化建设形成城市群,通过辐射作用扩大经济区域规模,从而来扩大循环规模。交通运输需要通过建立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来实现扩大循环规模、提升循环效率、降低循环成本。

 

短期来看,商用车市场需求仍然以政策为强驱动力,治超治限、排放升级、扩大内需为主要因素,货车需求基本能够维持稳定,且仍处于历史高位。

治超分流蓝牌轻卡市场,淘汰,限行导致政策区域换购需求量大

从去年开始,我国进入长效治超阶段,市场上的新车已基本能够达到合规化,随着《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的实施,对再用重在蓝牌轻卡影响较大,促进存量车型置换更新的同时,也促进蓝牌轻卡向黄牌和轻微卡的分流转化。从市场上蓝牌重载轻卡保有量可推测,该部分换购车型将拉动3.3万辆左右的新车增量。

截至2020年底,我国国三及以下中重型柴油货车保有量超过230万辆,随着淘汰政策的继续,货车更新的需求空间仍然很大。按省份分布,山东、广东、江苏保有量均超过15万辆,配合当地政策,市场前景值得各企业给予重点关注。

山东、陕西、河南等地对国四车辆的禁限行,推进该地区国四车型的换购,同时拉动周边区域对国四车辆的淘汰,在全国也会起到一定的影响,国四淘汰已成必然。

轻型物流车的政策性引导区域与城市群发展高度重合,城市群内清洁化,城市群之间智慧化趋势明显

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明确“区域+产业+时间” ,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等区域为重点,调整运输结构,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应用,深化城市群内部物流产品结构。

绿色货运配送工程试点已经确定了46个城市,以核心城市为组织主体,通过信息化技术、模式创新、网络完善打造新型货运配送体系,与城市群协调发展理念相同。

纳入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交通运输部将在物流枢纽建设中,予以重点考虑和优先支持。也就是说,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有利于充分调动区域内政府、整车企业、物流企业各方资源,形成合力推进城市货运发展。对于整车企业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抢占市场扩大规模的机会。而对于有机会申报或者已经在列的城市,也是一个快速发展城市交通运输体系的最佳时机。

新能源市场向政策市场双驱动转化,技术升级推动销量增长

十四五规划明确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强调高质量发展。结合《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可以确定的是,科技自主是支柱,节能是未来汽车发展的主旋律。

2018年以来,我国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逐步退坡,新能源商用车市场正由政策驱动向政策市场双驱动转化,随着补贴政策向城市公共领域倾斜,城市群内部的绿色配送示范项目的实施,作为“碳达峰”交通领域治理重点,中短期内伴随新能源商用车产品与技术的升级,新能源汽车市场或将出现再次增长。

皮卡取消限行市场空间提升,地域性特征及需求特性明显

近几年国内皮卡市场整体保持稳定上涨,市场已经具有一定规模。由于气候、地理等方面的因素差异,不同地区的市场用量有所不同;重庆、内蒙古等地同比增幅较大,而北京地区由于郊区限行增多,销量大幅下降。

随着更多城市对皮卡的解禁,城市群区域对物流枢纽的重点建设,皮卡需求会出现地域性增长势态,结合城市群发展方向存在的差异,皮卡的功能需求在不同的省市也会略有不同。

 

中远期来看,无论是内循环还是国际贸易角度,国家都会继续依据经济需要,结合新型城市化格局,继续建设物流枢纽。

 城市群带来的消费和物流发展潜力巨大,物流时效和网络布局很关键

从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城市群近年发展来看,城市群集聚和辐射带动效应明显,带来的消费和物流发展潜力巨大。

 

消费水平提升带动物流服务新需求。2021年十四五规划中的城镇化空间格局中,总共包含19个城市群。而在2020年,这些城市群贡献了全国8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2016年至2018年,多个城市群网上消费年均复合增长率均超过20%。我国一二线城市已由大规模建设阶段转向精细化治理的新发展阶段,势必需要有全新的城市生活物流服务保障体系来支撑城市运行。

人口聚集推动城市群共同物流体系建设。城市群间高铁、飞机加强联系,都市圈间高速公路势必扩容,人口聚集导致物流辐射区域扩大。

综上,未来物流关键词:物流时效和网络布局。

三四线城市未来货车市场发展空间大

连续两年,国家发布做好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并指出要适当提高中西部地区枢纽建设资金支持比例。这两批确定了42个城市,27个为非一线城市且有向中西部地区倾斜的趋势。

在货车市场,三线城市是销量最高的城市级,二线和四线城市占比相当,结合城市群概念,其中涵盖国家物流枢纽三四线城市将会是货车市场销量的主角。

中卡市场需求特点明显,专用车、新能源车成为焦点

未来五年交通和物流都将迎来新的变化。城市群的形成,会构建系统性的共同物流体系,城市群之间运输将围绕主干道展开中距离、大批量、跨城市物流运输。与此同时,对5G、人工智能、市政工程等领域的合理投资“新基建”也会拉动工程自卸车、搅拌车等需求,政府不断加大超载超限治理力度,蓝牌轻卡部分销量分流,促进中卡市场需求。

土地与物流“双集约”导致物流企业规模升级和智慧物流市场扩大

近年,物流仓库外迁成为城市发展的普遍现象,各种集散地的外迁将会影响物流基地的外迁,形成集聚效应,物流基地的变动将会重新分配客户资源,物流配额也提高集中度,物流企业规模升级。

此外,物流车进城限行问题得到缓解,物流系统升级,大量智慧物流设备成为物流效率不降反增的有力支撑。

应结合城市群的发展规划,有重点的布局智能化和现代化的商用化应用

城市群在发育程度、经济体量、自然禀赋以及功能侧重等方面上都有所不同。结合国家和地方规划,不同城市群的汽车产业侧重点也会存在差异。

但殊途同归,目标都是扩大循环规模、提升循环效率、降低循环成本。城市群的一体化发展在扩大循环规模的同时助力交通体系的现代化改革,物流行业也有望降低循环成本。未来,智能化和数字化的应用,将使交通运输领域发展的重点。

版权声明:本文为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原创,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并保证文章内容的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