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调整传感器使用方案

启动车内摄像头,强化驾驶员状态监测功能

5月28日消息,特斯拉宣布,已经激活Model 3和Model Y上的车载摄像头,在辅助驾驶系统启用时,可以监测司机行为,以确保司机在开启自动驾驶模式时的安全。此前,特斯拉的车内摄像头虽已预埋,但并未启用,对驾驶员状态的监测主要通过方向盘传感器进行。

特斯拉此举也是为了规避方向盘传感器预警带来的不必要警告,以免影响操作体验。

驾驶员状态监测功能可以对驾驶员的疲劳驾驶、分心驾驶等影响安全驾驶的行为发出警告,有利于减少事故发生,国内政策及企业都在加强对该功能的关注与应用。

在政策层面,4月,工信部发布《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指南(试行)》,提出智能网联汽车产品需具备驾驶员监测能力,成为我国驾驶员监测功能方面的政策引导。

在企业落地方面,目前,国内已经有部分车型落地了驾驶员状态监测功能,并进入十万级市场,以加强辅助驾驶安全性。

预计伴随相应政策法规逐步落地,以及当前辅助驾驶功能的推进速度,该功能会逐步普及。但是企业需做好用户隐私保护工作。

不再采用毫米波雷达,但仍是其他车企辅助驾驶主要传感器

特斯拉表示,将在最新的FSD beta v9 版本中,不再使用毫米波雷达,全面采用纯视觉架构。但是目前在智能驾驶领域,除特斯拉,毫米波雷达仍是各家车企主要采用的传感器,因为相比其他传感器,毫米波雷达受天气、光线等影响程度较低,探测稳定性较强。以国内部分企业为例,即便是公布了激光雷达自动驾驶方案的部分企业,仍未放弃毫米波雷达。

基于目前自动驾驶主流方案及毫米波雷达的性能优势,预计短期内仍是车企主要采用的传感器。

 

版权声明:本文为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原创,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并保证文章内容的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