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车企一年研发投入近3万亿日元,具体投向哪?

 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肆虐,全球范围内的半导体芯片短缺,这些似乎并不能改变车企投资未来的决心。

近日,日本各大车企陆续公布了2021财年(2021年4月~2022年3月)的研发预算。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三菱、斯巴鲁6大车企的研发预算合计达到2887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81亿元),同比增长6.8%,除了三菱外,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涨。至于铃木,虽未透露详细数字,但在年初公布的5年计划中称,其研发费用将达到2000亿日元,也就是说,平均下来一年大约400亿日元。合起来看,日本7大车企的2021财年研发预算接近3万亿日元。

♦ 丰田研发预算再创纪录

近年来,作为日本汽车行业TOP3的丰田、本田和日产的研发预算持续走高。其中,在日本乃至全球各大车企中,丰田历年来的研发投入都是首屈一指的。对于2021财年,丰田给出了11600亿日元的研发预算,这也刷新了丰田历年来的最高研发预算纪录。

“对电动汽车、工厂二氧化碳减排、软件开发、智能网联等所有领域进行投资。”丰田董事、首席财务官近健太在解释研发投入领域时如是说。事实上,在去年4月前后,疫情最为严重时,不少车企和零部件厂商表示要削减研发投入,并暂停自动驾驶等前沿技术的开发。但当时丰田独树一帜,明确表态称,计划推迟部分新车型的发布,但该公司不打算缩减在下一代技术领域的巨额投资。而今看来,丰田能发展成为全球数一数二的车企,这种在关键时刻的果断和超前的眼光是功不可没的。

作为“技术宅”,本田虽然在销量上只有丰田的大约一半,但研发费用并没有低太多。对于2021财年,本田给出的研发预算是8400亿日元,同比增长7.7%。对此,本田董事竹内弘平指出,这是为了让现有的内燃机产品,向电动化和安全方向转变。

当前,本田正在加快新四化转型,尤其是在电动化方面。今年4月,本田新任掌门人三部敏宏正式就位,随即公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电动化发展计划,目标是到2040年,使得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车的全球销量占比达到100%。这使得本田成为日本首家宣布将完全抛弃内燃机的汽车制造商。在加大投资的同时,本田强调,在刚刚过去的2020财年,其削减了2000亿日元的固定成本。

至于近两年出现巨额亏损的日产,加大了瘦身和成本削减力度,但这份“节衣缩食”并没有影响到其对未来的投资,2021财年的研发预算为5400亿日元,同比增长7.2%。按计划,到2023年日产将在全球售出至少100万辆搭载电动化技术的汽车。同时,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内部,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由日产主导。

♦ 电动化齐动员

同样作为“技术宅”的马自达与本田有相似之处,研发投入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近年来汽车行业的变革,使得一直钟爱转子发动机的马自达也开始将部分精力放在电动化方面,其首款纯电动汽车MX-30于去年5月在其广岛工厂开始投产,随后登陆欧洲市场。不久前马自达社长丸本明对外宣布,到2030年,其在全球生产的车辆中,纯电动汽车的占比将由此前计划的5%调整为25%。与丰田交叉持股的马自达,还入股了丰田与软银组建的自动驾驶合资公司Monet。

至于三菱汽车,是惟一一家研发投入明确出现下滑的日本车企,可能与其境遇不无关系。在刚刚过去的2020财年,三菱汽车出现了3123亿日元的净亏损,亏损额较上一财年攀升了10多倍。不过,其研发投入降幅并不算大,而该公司旗下的欧蓝德PHEV是欧洲电动汽车市场上最畅销的车型之一。

还有一家值得关注的车企是斯巴鲁,虽然在一众车企中其研发投入不算高,但增幅却是最大的,接近2成,如此高的增幅还是比较少见的。不久前,斯巴鲁官方透露,其正在研发全新的电动车型——SOLTERRA,预计2022年正式上市,后期会陆续在日本、美国、加拿大、欧洲和中国开始发售。该车将基于斯巴鲁首个电动化平台e-SUBARU GLOBAL PLATFORM打造。

铃木汽车没有公布研发预算,但从其5年计划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今年年初,铃木公布了一份五年发展计划,明确未来五年将大力开发混动车和电动汽车,研发费用将达2000亿日元。

考虑到汽车行业正在向新四化转型,而中国、欧洲、日本、美国等全球主要市场在大力推进电动化、碳中和,日本车企在前沿领域维持的高研发投入是目光长远的表现,也是值得学习的地方。

版权说明:本文为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转载,不代表本网观点。如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