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高端品牌发展环境分析

2019年,中国车市在调整期表现低迷,但中高端品牌市场份额持续走高。2020年以来,中国车市受疫情重创,而豪华车销量从2020年4月率先开始同比回正,受疫情影响程度弱于大盘。尤其是2021年2月,同比增幅更是比整体市场要高,由此可见,中高端汽车市场受大环境影响较小。

中低端产品单车毛利率相对较低,盈利能力弱;中高端产品单车毛利率较高,盈利能力强。以豪华品牌北京奔驰、自主品牌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为例,整理计算发现,北京奔驰的总毛利率及单车毛利均远高于吉利和长城。

2020年以来狭义乘用车及豪华品牌零售走势(万辆)

来源:乘联会零售数据,豪华品牌包括:BBA、凯迪拉克、捷豹路虎、沃尔沃、英菲尼迪、讴歌、特斯拉

北京奔驰、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近年毛利率

一、用户人群变化为高端品牌的创立提供了基础

用户是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而随着市场的变化,用户的汽车消费行为将更加多样化。

二、自主品牌面临严峻的市场挑战,高端品牌成为突围的重要路径

中国汽车品牌在过往快速增长的过程中所受益的首购用户红利正在不断弱化,这也是近年自主份额下行的一个重要因素。同时,随着车市消费升级趋势加剧,自主品牌急需寻求高端化突破。

虽然2020年领克、WEY均进入艰难盘整期,仍难阻自主冲击高端的积极性;除了上汽的R品牌、长安的UNI产品序列等,车企集团积极推出独立高端品牌,包括东风岚图、广汽埃安、上汽智己以及长安AB品牌。

品牌定位细分市场近年份额变化

2017-2021年高端品牌销量及占比(万辆)

来源:乘联会零售数据,自主高端品牌包括红旗、蔚来、理想、WEY、领克、Arcfox

三、未来,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市场竞争将呈现白热化

传统外资豪华品牌近年开始加速电气化战略,并逐步在华落地;而自主品牌创立新品牌布局高端也均打上智能、电气化标签;造车新势力直接以高端新能源车入场。

(1)外资豪华品牌发力新能源

宝马:2019年宣布提前2年实现电动车战略目标,即到2023年推25款电动车,过半是纯电动车;2020年宝马加速电动车战略在华落地,于年底推出国产纯电iX3

奔驰:2020年11月发布“电动为先”战略,致力于全系产品电动化;在中国市场,加强与宁德、孚能等的合作,强调中国是奔驰的技术创新中心

奥迪2020年底宣布增加2021-2025年的电动汽车预算,预计投入150亿欧元,到2025年推出约30款电动车型,新能源车销量占比从3.5%增至约40%

(2)自主车企集团推独立高端品牌

(3)造车新势力青睐高端市场

蔚来、理想专注30万元以上的高端市场,而小鹏、威马也仅布局15万元以上市场。

2025年部分品牌高端EV在华销量预估(万辆)

品牌
销量预估
品牌
销量预估
特斯拉
100
小鹏
>10
宝马
30
沃尔沃
10
奔驰
25
红旗
>8
蔚来
>20
岚图
>5
奥迪
20
ARCFOX
>5
比亚迪
>10
 
 
注:数据基于厂家战略规划等的预判

版权声明:本文为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原创,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并保证文章内容的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