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车企智能网联技术进展及布局动向

 1、大众和现代均加强芯片布局

5月,大众汽车集团高层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众计划自主设计和开发高性能芯片以及所需的软件,并明确了参与环节,只研发不生产,同时确定了产品研发部门,这意味大众成为特斯拉之后又一家转向芯片研发的跨国整车企业。

与大众欲走芯片自研的路线不同,现代汽车计划通过合作方式布局芯片研发与生产,本月,三星电子与现代汽车签署了关于加强汽车芯片需求方和供货方合作的协议,两家公司将开发用于车载娱乐/信息系统的下一代超高效半导体、电池管理芯片、图像传感器、应用处理器。

不过,即便是具备芯片研发与生产基础,三星仍需要建立专门汽车半导体生产线,真正为现代汽车供货还需要时间。

上述2家车企之所以在芯片领域加强布局,一是因为当前全球芯片供应短缺问题仍在持续,部分企业的停产计划已经排至5月,让企业深刻感受到了关键部件缺失的切肤之痛,加强芯片的稳定供应成为新命题;一是技术发展倒逼的结果,自动驾驶技术、车联网技术的竞争日趋激烈,加大了对高性能芯片的需求。虽然高端芯片危机暂未显现,但是伴随技术的快速演进,需求量将逐步加大,各家企业都在未雨绸缪。

2、丰田加速可量产自动驾驶技术布局

5月18日,丰田宣布,选择采埃孚和Mobileye为其开发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这是丰田本年度公布的第五项自动驾驶相关动向。如图所示,在五项行动中,有2项均属L2级别自动驾驶系统布局,且布局时间仅相隔一个月。由此可见,丰田正在加速可量产自动驾驶技术落地。

3、福特将全面提升智能网联技术,加大旗下OTA升级规模

福特表示,将通过下一代云平台打造福特和林肯品牌的智能网联汽车。在具体落地方面,主要涉及OTA、驾驶辅助、车内生态技术升级。如,在OTA方面,到今年年底,全球范围内将有约100万辆福特和林肯品牌汽车配备OTA能力;到2028年底,将有3300万辆的福特和林肯品牌汽车可实现OTA升级。在数字化体验方面,将重点通过与苹果、亚马逊、谷歌和百度等科技公司合作提升相应能力。

4、国内整车企业深化与国内科技公司合作

广汽埃安将与滴滴合作生产前装量产无人驾驶新能源车型。5月17日,广汽埃安与滴滴旗下自动驾驶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开发一款可投入规模化应用的无人驾驶新能源车型。在此之前,广汽与滴滴已经建立合作关系,但暂未涉及技术合作,此次双方共同合作开发量产无人驾驶车,也是合作深化的表现。

奇瑞与科大讯飞升级合作深度。5月24日,奇瑞汽车与科大讯飞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的合作从“全面”升级至“全面深化”合作,合作范围覆盖智能交互产品和企业数字化转型业务。

 

理想汽车采用国内供应商地平线的产品及技术,全面提升产品性能。2021 款理想 ONE采用了地平线征程 3 芯片、底层软件及应用软件开发等全方位的技术支持与服务,实现了基于国产 AI 芯片 NOA 功能量产落地。改变了此前主要与国外供应商合作的现状。

版权声明:本文为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原创,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并保证文章内容的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