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计算单元大算力产品阵容不断拓展

2家国内企业发布大算力芯片及计算平台

7月29日,地平线发布中央计算芯片征程5,算力最高可达128TOPS,相比前两代产品征程2和征程3实现了算力的大幅提升,能够满足高级别自动驾驶需求,并且有望在2022 年 2 月实现基于征程 5 的域控制器量产;2022 年第四季度,基于征程 5 芯片的整车智能解决方案将量产SOP。

地平线主要芯片产品及性能

除征程5芯片,地平线还发布了全场景整车智能中央计算平台Matrix 5,采用4 颗征程 5,AI 算力 达到512 TOPS,最高算力可达 1024 TOPS,能够满足ADAS、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多场景需求。

基于地平线征程5 ,东软睿驰宣布推出新一代自动驾驶中央计算平台,可提供L3/L4级别(有条件)自动驾驶功能。至此,国内已有华为、地平线、芯驰科技及东软睿驰4家企业宣布推出高算力计算平台产品,逐步向国际主流高算力产品迈进。

当前主要计算平台产品

车企逐步采用高算力产品,将成发展趋势

今年,国内企业纷纷宣布导入激光雷达,着手落地L3及以上自动驾驶,传感器配置大幅升级,总体数量在30上下,多选用高算力芯片产品。例如,为实现更多功能及满足冗余需求,蔚来ET7甚至规划了4个芯片组合的超1000TOPS的算力。车企对更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落地日益迫切,不断催生算力需求,高算力AI芯片将是自动驾驶必备基础,相关芯片需求量或呈翻倍增长趋势。

不过如下图所示,目前国内企业主要采用国外产品,伴随国内高算力产品的逐步落地,预计芯片国产化替代趋势将逐步凸显。例如,上汽、长安、长城等国内主流企业均已与地平线就征程5达成首发合作意向。

部分企业新产品传感器配置情况

版权声明:本文为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原创,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并保证文章内容的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