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业将在“十四五”期间迎来难得的调整改革机遇

 一、“十四五”期间汽车产销有望突破3000万辆

中国经济复苏快,让其他国家望尘莫及,而且经济增长不会停下来。2020年中国汽车销售2531.1万辆,在“十四五”期间,去掉第一年调整期,后面四年每年将增长4%,四年下来,年销量有望达到3000万辆。随着中国汽车产业实力的增强,汽车出口也会有所改观。在“十四五”期间,出口占比有望达到6%,可以确保实现3000万辆的产销规模。由于中美关系和新冠肺炎疫情等情况,近年汽车发展增速放慢,这给改革调整提供了机会。“慢速”发展使得汽车产品的平均水平得到提高,中国品牌与外资品牌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企业两极分化更加明显,造车新势力开始形成气候。在“十四五”期间,将会继续保持这种发展趋势:速度平稳,质量上升,竞争力提高,市场良性循环。为了更好地促进行业发展,在政策层面,需要实打实地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要坚定地支持自主品牌发展,要明确地支持重点企业发展,理直气壮地支持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下决心支持“卡脖子”的零部件和新创企业发展。要坚决支持体制改革,兼并重组,拿得起,放得下,造就中国汽车产业的新格局。

二、自主品牌除努力提升自身竞争力外别无选择

中国汽车市场庞大且与西方国家不同,既需要高端车,也需要普通车,但需要的都是高质量的车。上汽通用五菱在小型电动车市场产销夺冠的事实告诉我们,谁的车好,消费者就会买谁的车,高质量造就良好的营收和效益。目前自主品牌在乘用车市场的占有率一直在下降,但吉利、长安、长城、上汽、比亚迪、一汽等企业的产品水平在持续上升。经过努力,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会有所回升。而一些主要生产低端产品且质量水平又低的企业则会被市场淘汰。合资股比放开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影响是巨大的。外方的独资企业会增加,合资企业中外方的股比会加大,中国品牌与外资品牌的竞争会加剧。仅靠“合资企业奶牛”生存的企业将难以继续生存,主要靠合资企业营收撑门面的企业会退出500强名单。自主品牌靠性价比优势在中低端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外资品牌靠技术和品牌优势在中高端市场占据主导地位,这样的平衡局面将会被彻底打破。随着外资品牌向中低端市场下探、关税政策的改变和中国品牌竞争力的提高,大家逐渐要同台打擂,经过残酷的竞争形成新的平衡。从中国品牌与外资品牌的竞争,逐步变成企业之间的竞争。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企业除努力提升自身竞争力外别无选择。

三、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有争论但信心在增强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业内始终有争论,包括技术路线、发展速度、政策支持力度、燃油车退出的进度等。现在对于发展电动车对不对的争论不大了,对其安全性和续驶里程的担忧也减轻了,对于造车新势力的看法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有专家提出,使用强度较高的新能源出租车、网约车等,其全生命周期成本(TCO)已优于燃油车。在欧洲,各国政府对电动车的补贴使得电动车的产销量在迅速增长;在中国,特斯拉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同时国内的电动车水平也在提高,产销量也在增加,大家对新能源汽车的信心逐渐增强。此外,国务院发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足见政府对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重视,“十四五”期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是毋庸置疑的。

四、智能网联汽车得到快速发展

智能网联汽车不等于自动驾驶,不是汽车行业本身就可以孤立地发展起来的,要正确处理,合理布局,并与其他行业合作。现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非常快,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和不少新创企业,包括外资企业都在开足马力研究。我们应该充分发挥中国的市场优势和先发优势,保持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良好势头。建议国家层面要抓住机遇,对重点企业、对攻关“卡脖子”技术的项目加强支持,争取突破。

文章来自《新能源汽车蓝皮书》

版权说明:本文为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转载,不代表本网观点。如不同意转载,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