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科技CEO宋阳:知行科技的兵法之道

iMotion

知行科技的兵法之道

9月2日-4日,知行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宋阳受邀参加2022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本届论坛围绕“强信念 稳发展 开新局”的年度主题,邀请政府主管部门、行业专家、企业高层共同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建言献策。

宋阳发表主题演讲:知行科技的兵法之道。以《孙子兵法》为例,从“道、天、地、将、法”五个维度给参会嘉宾介绍了知行科技的兵法之道。对“中国的自动驾驶企业如何进行破局”展开交流讨论。

 1.png

图:知行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宋阳

2.png 

(以下内容根据现场演讲素材整理) 

道►知行是谁?

知行科技是一家做自动驾驶的企业,我们梦想是做全场景自动驾驶。就是把所有的自动驾驶场景,包括目前最高级的NOA全自动驾驶、自动泊车、记忆泊车、360°环视,由过去的分散式(在不同的控制器里),通过算法集成到同一个控制器里,最后让人人拥有愉悦的自动驾驶体验。

天►知行发展的外部产业环境

 3.png

智能驾驶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预计2025年PA、CA级智能网联汽车渗透率将进一步增长到50%,到2030年时增加到70%。C-V2X终端的新车装配率进程可能会更快,在2025年会达到50%,2030年甚至会达到100%。

在整个大环境推动下,汽车行业正在经历智能电动汽车代替传统燃油汽车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技术上来讲,汽车的整个电气架构正在转变,传统的分布式电气架构无法支持整车OTA与自动驾驶,需使用域控制器架构,直至最终向云端发展进行变革。另外,从工艺链体系上来看,过去Tier1、Tier2、Tier3这些系统供应商、零部件供应商,为我们整车厂提供线性的供应链体系,逐渐变成产业互相融合的网状体系。随着车辆、道路、能源的融合发展,形成了新的生态创新、融合创新。

 4.png

汽车过去是单一的交通工具,现在随着车、路、云、网、图技术综合的发展,政策的强大推动,实现了融合创新,基础共性的技术不断向前演进。我们看到在自动驾驶领域随着传感器的逐渐增多和精度提升,需要的算力越来越大。同时智能座舱也由过去的简单功能、逐渐融合了手机及更多场景,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个性化体验。

如何在多核之间进行稳定可靠的通讯已经成为了自动驾驶的基础研究。决定未来汽车的是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软件技术,我们知行科技通过对底层技术不断探索,研发出新一代iDC产品-iDC Mid ,今年9月份刚刚实现量产,并实现了全域自研。

地►对大趋势和局部形势的理解

自动驾驶整个大环境是非常好的,如何把技术在这么好的形势下,转化成产品卖出去,是一个重要的课题。我们要结合产业的发展趋势,融合创新,同时产品也必须符合市场趋势与发展需要。

将►知行的产品矩阵

 5.png

知行科技iDC域控产品线

我们根据市场需求,定义了二类的产品和服务。第一类叫做智能摄像头,为客户带来高质量的舒适性体验。通过从车上不断搜集数据迭代我们的算法,再回到车上进行验证,反馈数据形成闭环。我们的智能前置摄像头,目前已经做了三代。第三代的摄像头像素达到两百万,探测的范围不断扩大,探测精度不断提高,内嵌的控制器的算力处理能力都在持续提高。

第二类叫做多场景的域控制器。多场景的域控制器系列产品可以适配不同车型,正向市场普及的iDC-Mid只用了一块TDA4的芯片,但包含了NOA(导航辅助驾驶)、HPA(自学习泊车)、APA(自动泊车)等功能,未来我们还将推出iDC-High,这是一款更高端、支持更高像素摄像头接入的域控制器。

通过这些产品组合,以及与合作伙伴的共同配合,我们的产品适配于5万到40万,甚至以上价格的整车产品。

法►知行如何搭建它的产业生态

 6.png

知行科技要与全产业链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和我们的产业伙伴和客户真诚合作,我们的客户包括威马、吉利、上汽、长城、东风、上汽通用五菱等。目前在装配的量产车型超过20款,我们希望把技术转化成产品,在自动驾驶的赛道上实现知行合一。这是今天关于知行科技的汇报,谢谢大家!